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2021年04月03日06:5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周怡)4月2日上午,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对我省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而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节,又正是初春旅游的好时节,人员出行集中,车流剧增,诱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增多;群众祭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频繁,各类旅游风景区、宾馆饭店、祭扫场所等人流密集,诱发火灾爆炸、拥挤踩踏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是事故易发多发期。

  清明节期间,各旅游景区、景点是安全监管的重要领域,加大对各类旅游经营场所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的检查和隐患排查尤为重要。要督促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宾馆饭店、重点景区、危险路段、游览游乐项目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增加安全警示提示牌、安全疏导员、安全应急救援设备,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清明期间,历来是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时段。各地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燃放温馨提示》要求,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安全措施,加大巡查广度、力度、深度,强力推进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森林火灾。

  各地要针对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采取“双随机”“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公开曝光,铁腕执法,倒逼责任落实。要科学合理投入监管执法力量,对安全基础不牢、事故易发的环节、场所、地点、部位和单位企业,要加强监管。

  省应急管理厅清明节期间将安排7个检查组,由厅领导带队,到各地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各地也要组织对本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排查,整治隐患、管控风险。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风险,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法,一抓到底,确保不留后患。

  此外,节日期间,各地要充实值班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事故信息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坚决禁止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