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图书馆开展“武昌大讲堂——红巷爷爷讲党史”阅读推广活动

【查看原图】
孩子们和红巷爷爷分享自己喜欢的红色书籍
孩子们和红巷爷爷分享自己喜欢的红色书籍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4月03日18:54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沸腾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红色是勇敢者的颜色,骄傲地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念、决心。”伴随着学生们热情激昂的《红色的童谣》诗歌朗诵,4月2日上午2021年“江城读书节 红色阅读季”武昌区分会场“武昌大讲堂——红巷爷爷讲党史”阅读推广活动在武昌红巷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旨在探寻红色景点、挖掘红色故事、推广红色阅读,献礼建党百年。

本次活动邀请张方白爷爷带领孩子们参观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在参观过程中,张爷爷向孩子们介绍了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由来,“这里是毛主席倡议创办的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在这里走出了夏明翰等英雄,他们像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你是农民,也爱农民,那就叫‘毛爱农’好不好?”张爷爷还生动地讲述了毛泽东主席创立农讲所时为没有姓名的农民伯伯取名字和中共五大在汉召开等革命小故事,张爷爷深入浅出的讲述、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潜移默化的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易。在旧居的红色书屋,孩子们向爷爷分享自己喜爱的《红岩》《闪闪的红星》《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书籍。“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三年级的玉烁唱起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她介绍道:“潘冬子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要向他学习,面对困难时要镇定,用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随后中华路街道枫叶艺术团表演了湖北大鼓《宣讲会上》,展现了基层群干奋力开启“十四五”新篇章的决心和信心。活动最后,学生们在廉政公园《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群雕前宣誓,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武昌历史悠久,武昌的许多街巷都记录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武昌红巷作为武昌的红色景点集结地,汇集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旧址等一批红色景点。居住在红巷附近的一批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自发组成讲解队,向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红巷一带的风土人情、历史故事。“身处这片红色街区,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红巷文化传播出去,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这是“红巷爷爷”成员共同的心声。

此次“红巷爷爷”直播讲党史活动由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武昌区委中华路街道工作委员会、武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武昌区委员会主办,武昌区图书馆、武昌区三道街小学、中华路街道都府堤社区承办。该活动有利于延续红色根脉,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市民感受到了武昌古城厚重的红色历史底蕴,也展现了英雄城市的光荣历史和英雄人民的奋斗历程。(文/汪乐 图/杨祎林)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