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片区协作”破解办案难题

2021年04月07日15: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经我们请示后,县纪委监委增派了2名业务骨干参与协作办案,顺利完成对这2个村相关问题的查处......”日前,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在办理2件中央巡视转办信访件时,运用“片区协作”办案模式,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以及调取证据困难等多方面难题。

今年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打破单位、地域局限,按照“地域相邻、职责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建立办案协作区制度的实施方案》,将全县12个镇(区)划分为3个协作区,分别由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委班子成员作为协作区牵头领导,对区域内的案件办理和工作人员统一调配、指导,变原来“各自为战”为“兵团作战”,有效破解基层办案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等难题,提高了乡镇纪检机关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将邻近的几个镇划成一个协作区,这种模式让基层纪委的办案效率和质量都得到有效提升……”南漳县武安镇纪委书记王涛对该县纪委监委“镇区协作”办案模式称赞不已。

据悉,开展镇区办案协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机关业务室人员到协作区开展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办理、案件质量督办等2次,立案20件20人,党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20人,发出整改建议函2份。

“实行执纪审查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将‘精英力量’和‘镇区骨干力量’打通使用,既能减轻镇区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又能提升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能力,让乡镇监督执纪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南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聪 余璐)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