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精细培育“六种四养”十大特色产业

2021年04月10日12: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道地中药材、高山云雾茶、特色小杂粮、珍稀山野菜、生态干鲜果、有机小土豆、百花蜜、跑跑猪、森林鸡、冷水鱼,这些都是眼下极有人缘儿的“土特产”,也是深藏在神农架大山中的珍贵动植物资源。为了让资源优势变成品牌优势,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神农架林区依托“六种四养”原生态产品,正式发布“神農架”商标,同时邀请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为神农架“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生产基地创建试点区”授牌,通过合作,引资、借智,加速神农架产品“出山”步伐。

“神农架生态环境优良,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省直管林区。”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协主席罗栋梁介绍,近几年,神农架林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神农架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切入点,进一步确立了发挥传统农业的优势,重点打造““六种四养”十大产业,并推进“立体模式、套种模式、育苗模式、轮作模式、反季模式”的五种发展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培育主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坚持订单种养、坚持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从而形成林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神农架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乡亲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罗栋梁介绍,目前,神农架林区中药材种植面积7万多亩,主要品种包括天麻、柴胡、苍术、川乌、独活、铁皮石斛、猪苓、白芨、重楼等,新华镇发展为“杜仲之乡”,下谷乡得名“黄连之乡”。林区内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经营企业、中药材种植等20多家。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神农架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打造了龙降坪康养小镇、药王谷等康养项目。

“山谷幽静,山岩深邃。走进神农架,空气中弥漫着负氧离子的气息,谷中潺潺的流水声回荡其间,栖鸟啼鸣。薄雾中的山峰,若隐若现,恍若仙境。”罗栋梁说,神农架风景养眼,农产品更是养人。神农架中草药品种共有252科2000多种,资源总种类占全国中药资源的1/6以上,占湖北全省中药资源的2/3以上,形成了无可替代的优质野生蜜源区。这片平均海拔17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91.1%,享有“物种基因库”“天然动物园”“绿色宝库”之美称。

“神农架蜂蜜看起来晶莹透亮,闻起来有淡淡的药香味,纯天然无污染,尝起来口感微甜、细腻纯正。” 罗栋梁一边端起现场冲泡好的蜂蜜水,一边分享神农架蜂蜜美味的秘密——上千种珍贵药材遍布神农架山林,神农架蜂蜜由本地中蜂采集林海百花精华酿造而成,药用价值非常高。“神农架蜂蜜由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指定的龙头企业直接到蜂农家中收购,一个蜂箱一年一般只收割一次,每个蜂箱也只能采割一半蜜,要留一半供蜜蜂越冬食用,这种蜜被称为天然成熟蜜,是经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核准的产品,也是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有保证,请大家放心。”

罗栋梁谈到,神农架有着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积极发展“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产业,建立农业特色发展“1+3”机制,以市场主体加科技支撑、金融支撑、政策项目支撑,建立市场主体企业、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清单,开展美丽乡村模式探索。希望借助健博会的力量,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和品牌优势,在绿色发展中开创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喻玲)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