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观察】武汉“解封”重启 创新驱动活力迸发

王郭骥

2021年04月12日15: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4月8日,随着武汉的“解封”重启,武汉三镇重新回归正常秩序和生活,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彰显着城市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2021年4月8日,全国目光再度聚焦武汉,如今的武汉经济复苏、生机勃勃,正向着现代化大武汉全力进发。武汉抗疫与复苏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一个缩影,给全球抗疫增添了力量和信心。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武汉确定“十四五”发展蓝图——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用昂扬的姿态吹响进军的号角,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数字经济“生力军”

去年,经受了艰苦卓绝的战疫大考,武汉主要经济指标走出荡气回肠的“V型”反转曲线,经济总量仍保持全国城市前十,稳住了经济基本盘,靠的是创新。今年,武汉更是咬定12%的经济增长目标,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同样要依靠创新。

截至去年底,数字经济占武汉GDP比重已经超过40%,成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力军”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

目前,中金武汉数谷大数据中心园区一期正分阶段投入运营,二期项目年底将动工。项目规划总机架数4万架,装机容量48万台服务器,超级计算服务能力可达1000万亿次/秒,建成后将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安全等级最高、计算能力最强的大数据中心。

武汉市正着力建设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并相继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促进线上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瞄准数字经济,大力发展新业态,加快经济重振。

“今年,武汉将进入数字经济全面推进阶段。”在2021年初武汉市召开的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将牢牢把握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全方面推进数字赋能,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受访者供图)

在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武汉)运营中心,近百个比人还高的机柜整齐排好,透过防爆玻璃能看到部分机柜的插槽,还有数据的绿光跳动。来自中部四省海量的智能制造信息,正在通过无形的网被传输至此。

按照规划,今年,武汉将重点支持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北斗与卫星互联网等五大技术应用领域,聚焦在各类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场景中的解决方案,鼓励各类数字经济技术在武汉率先落地,以市场和应用撬动数字经济产业化。

文旅产业“加速度”

春天,武汉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数百个赏花点、上百条赏花路线,让武汉再度成为全国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城市。每个周末,全市赏花景区、主要公园都会迎来超百万人次的游客。

“武大无所有,聊赠一枝樱。”武汉大学开展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含家属)共赴“赏樱之约”。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铜仁市人民医院院长石华告诉记者:“172名队员中,这次有一半都来了。没能来的队员,也拜托我们帮他们拍摄樱花的照片,把美景带回去。”进入盛放期的樱花美不胜收,落英缤纷的樱花大道上,医护人员们三五成群,开心地拍照留念。

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合影留念。人民网 郭婷婷摄

“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提升了武汉旅游人气,武汉A级景区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武汉纳入湖北省假日办监测范围的5个重点旅游景区全天接待游客60.1万人次,同比增长43.37%,实现总收入9707.01万元,同比增长54.79%。武汉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36.6万人次,同比增长52.95%,实现总收入676.5万元,同比增长87.51%;黄鹤楼公园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31.58%,实现总收入284.51万元,同比增长18.25%;各直属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观众数量共计3.7万余人次。国家5A级景区木兰天池景区的游客量,从解封初期的门可罗雀到如今单日最高接待量达到1.4万人。

文旅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今年3月武汉召开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大会夯实了基础。当天的大会,现场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达1609亿元。众多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大型集团纷纷表示,武汉既是英雄之城,又是魅力之城,更是文旅产业新发展的机遇之城,希望能与武汉开展深度合作交流。

“英雄之城”武汉不负深情厚望,将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让英雄气质化作城市源远流长的基因。

健康时代“新机遇”

生物医疗和大健康产业,是疫后重振中武汉发展最快的领域,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指出,长寿时代叠加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长寿时代是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更是快乐时代和幸福时代。

4月8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开幕。5个月内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世界级博览会,这种速度与魄力不仅展现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吸引世界健康企业目光的磁力,更体现了武汉人向“万亿级”大健康产业奋斗的决心和拼劲。

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人民网 张沛摄

作为最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城市,疫后武汉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一批国际知名医疗企业相继落户。目前,武汉集聚了华大基因、人福医药、迈瑞医药、霍尼韦尔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光谷生物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汉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区等一批产业集聚区,具备从研发、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能力。

据悉,国家大力度推广和提倡国民的保健意识,大健康产业正面临着良好的政策环境,武汉大健康产业也迎来了提速发展的高光时刻。2020年武汉市大健康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未来5年武汉大健康产业将加快迈向万亿级产业集群。

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武汉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武汉正以“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为续写新时代更多“伟大奇迹”,踏上漫漫新征程。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