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 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北

郭婷婷

2021年04月12日20: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间四月天,荆楚美如画。2020年,在全球目光的聚焦下,见证6100万湖北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疫后重振的湖北逐步恢复生气、经济复苏、蓬勃发展,给全球抗疫增添信心和力量。4月12日下午,外交部专门举办主题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向世界发出深情邀请,共赴“樱”雄湖北美丽之约。

这是外交部疫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也是外交部特别为湖北“量身订制”的活动。共有来自155个国家驻华使馆、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275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并致辞,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作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现场致辞,为武汉抗疫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代表视频致辞。

王毅表示:“今天这场发布会是迄今为止外交部出席的外国使节和代表人数最多,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

此次全球特别推介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展览展示环节,许多珍贵实物第一次在北京展出,包括援鄂医疗队队旗、请战书、医护人员签名的防护服和志愿者家书等珍贵实物。通过这些物品,可以看出各行各业人士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

除了展示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外,展览还重点展现了战胜疫情后的湖北和武汉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新面貌。疫后重振看湖北,作为中国抗击疫情和快速实现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湖北正在以全新的面貌,拥抱开放和发展。而中国作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正在以崭新面貌,向世界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机遇。

举国同心,赢得抗疫胜利

推介会上,正式发布了长达10分02秒的湖北宣传片,精彩呈现了荆楚大地古老灵秀的历史风韵。

2019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党和政府果断决策,在湖北实施史无前例的封城、封省。

宣传片中,湖北各地美景尽显,各式各样身份的代表们,畅谈着对“抗疫”的最深记忆。一位武汉市民说:“我们把这个魔鬼关在我们自己家里,因为门外头也是我们的兄弟。”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没有举国同心,哪有春景共赏;没有人民至上,何来山河无恙!”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介绍说,全国人民都在为“热干面”加油!从北国冰城到南方海疆,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3.56万名各地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全国10%的重症医务人员汇聚武汉,各类医疗、生活物资源源不断。我们深切感受到,武汉从来不是一座孤城,英雄的人民身边,有人民的领袖;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伟大的祖国。

疫情期间,国际社会也纷纷伸出援手,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雪中送炭。在华外国友人、留学生主动“请战”。参与武汉抗疫的法国医生菲利普·克莱因说:“我们应当从武汉的抗疫实践中汲取成功经验,即便我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环境,因为人类只有通过彼此的智慧、开放、包容和团结,才能找到共同的出路。”

76天风雨同舟,守望相助;76天生死与共,艰苦卓绝;6100万英雄的湖北人民用牺牲和奉献,换回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活力湖北,交出完美英雄答卷

大地春回,生机重现。打造“健康湖北”,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武汉实施千万人次全民核酸检测,湖北连续近11个月没有出现新增本土病例。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表示:“我们都知道现在武汉已经是一座非常安全的城市,尤其是在(2020年)5月进行了全民核酸检测之后。”

武汉枫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Jeff Laing (加拿大籍)说:“这里现在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湖北回来了!”

“活力湖北”生机再现。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表示:“要让大家更加健康地、平安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湖北全面落实国家一揽子支持政策,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人气”“烟火气”迅速回归。

2020年湖北完成上年GDP的 95.6%,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介绍道:“最高日产量超过了3800辆,是历史的最高水平。”

全省开建1179个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战胜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降雨量引发的汛情,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告别绝对贫困。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并举,湖北交出了英雄答卷。

而武汉GDP在去年一季度下降40.5%的情况下,全年收窄到-4.7%,总量达1.56万亿元,重回全国城市前十。 今年一季度,主要指标预计增长50%以上;260万名大中小学生全面如期复学,旅游景点全面开放,百年商业老街江汉路客流量单日突破40万,创历史新高。 2020年,30.2万名大学毕业生来汉就业创业,新增市场主体18.6万户、增长8.6%,霍尼韦尔等35家知名企业来汉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在汉投资世界500强达到306家。

“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后劲,在武汉充分释放。” 王忠林说,在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下,武汉经济从断崖式下跌到强势反弹、社会从按下“暂停键”到全面复苏、城市从共克时艰到共创未来,安全的武汉重新走进热气腾腾的生活,活力涌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