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言】世界你好,你好湖北,你好武汉!

2021年04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12日,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举行,这是外交部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也是第二次为湖北举办推介活动。活动的主角是一个英雄的省份,中国湖北;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武汉!

值此,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外交部举办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有着特殊的重大意义,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武汉、湖北所经历的正是中国抗疫斗争的一个缩影,武汉的解封和复苏也给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世界你好,湖北和武汉向世界问好。跨越春天,大城重光,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今天,在首都千里之外的湖北,百花争艳,生机盎然,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全面向好。今天的武汉,2020年经济总量重回全国城市前十,已连续近11个月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恢复了城市烟火气,开始新一轮加速跑,一个健康安全、活力四射的大武汉回来了!

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全国人民鼎力支持下,湖北和武汉牢牢抓住救治和阻隔两个关键环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以坚不可摧的大无畏气概,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我们从中汲取抗疫力量,继续奋力前行。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彰显中国精神和力量。湖北抗疫是中国抗疫的缩影,作为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和主战场,湖北和武汉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果断封城封省,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众志成城,绝地反击,与新冠疫情展开殊死搏斗,这不仅为中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疫后重振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在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下,湖北经济从断崖式下跌到强势反弹、社会从按下“暂停键”到全面复苏、城市从共克时艰到共创未来,安全的武汉重新走进热气腾腾的生活,活力涌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经历疫情大战大考的湖北,2020年GDP仍快速回归到上一年的95.6%,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0%以上。对武汉而言,2020年30.2万名大学毕业生来汉就业创业,新增市场主体18.6万户增长8.6%,在汉投资世界500强达到306家。经过疫情的磨砺和洗礼,古老的荆楚大地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携手合作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世界在帮助湖北,湖北回馈世界。疫情期间,有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向湖北伸出援手,当疫情稳定后,湖北也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送去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湖北与蒙古国“羊来茶往”的故事,成为“万里古茶道”上的新佳话。湖北和武汉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携手驱散疫情阴霾。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的世界确实是一个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只要全球和衷共济,光明必将到来!

你好湖北,你好武汉。浴火重生的湖北正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历经疫情洗礼,湖北武汉第一时间研制出新冠灭活疫苗,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免费为市民接种疫苗,构筑城市健康屏障。展望未来,锚定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英雄之省的湖北和英雄之城的武汉,正在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必将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世界你好,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人民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愿美美与共,世界你好。(李东)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