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

2021年04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14日电 (郭婷婷)4月1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襄阳、宜昌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一主引领、两翼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实施意见》精神的举措和安排。

新闻发布会上,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惠霞,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程介儒,详细介绍了当地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思路。

武汉:扛起“一主引领”支点责任

“武汉要坚决扛起‘一主引领’‘支点’责任、‘头雁’责任和‘群主’责任,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奋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程介儒表示,武汉市将以“四步走”战略,即锚定目标定位、系统整体推进、强化政策支撑、健全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实施意见》要求,通过进一步明确武汉“一主引领”地位,加快建设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及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措施,依托武汉和武汉城市圈要素、区位、产业等优势,深化创新协同、产业协作、开放互动、服务共享,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武汉的引领作用。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是以基础设施融通为基础,以功能板块组团为抓手,以生态宜居为底色,加快推进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程介儒表示。预计到2025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经济总量在全国同类城市实现进位,人均GDP达到16万元,建设用地亩均GDP达到80万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迈入全国前五;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0%以上,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都市圈,成为长江中游地区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他透露,武汉将加强规划统筹,编制武汉城市圈中长期规划,制定并滚动实施三年行动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成立专门机构,与其他8市联合组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各项工作。

襄阳:五大方面破题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发展

襄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是“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引擎。王忠运表示,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地缘相近,往来密切,合作基础较好,合作意愿强烈,正处于城市群培育形成的重要阶段。襄阳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靠实力支撑,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

“我们将从完善汉江综合交通走廊、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五个方面破题开篇,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集聚协同发展。”王忠运说。

为将一体化发展做实做细,襄阳主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研究起草了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重点三个文件,并予以积极落实。

宜昌:推行生态联保共治、产业联动发展

宜昌作为湖北省另一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将努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作出宜昌贡献。陈惠霞表示,当前,宜昌市正着力推进生态联保共治、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制度优化供给四个方面的工作。

陈惠霞介绍,在推进生态联保共治方面,宜昌将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开展城市滨江生态修复工作,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在产业联动发展方面,宜昌将围绕绿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推动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在“宜荆荆恩”城市群的绿色联动发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将加快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加快沪渝蓉高铁荆门至宜昌至涪陵段、郑万高铁宜昌联络线、宜来高速、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长江航道“645”整治工程、焦柳铁路扩能升级、长荆铁路复线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

据透露,宜昌将会同荆州、荆门、恩施加快出台“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以及2021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同时,会同三地谋划建立重大合作项目库,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一体化发展。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