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民警进校园给300余名班级安全委员“上课”

2021年04月30日11: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安全了。”4月28日,武昌工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不同于以往的讲座现场,在座的300余名师生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认真做着笔记,生怕漏掉了重点。原来,该校为了进一步将安全教育落实到位,特邀张家湾派出所所长詹先斌、副所长黎红、驻校警官刘波、洪山分局防诈骗专班李蓓警官、湖北省消防协会张玮警官等多名业界“专家”给全校300余名班级宣传员做业务培训。

驻校警官刘波向在座师生通报了今年以来该校各类警情,并为学校采取的有效措施点赞。所长詹先斌就政治安全、学生寝室防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治安安全及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交通安全等做了详细的分析研判,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要求。防诈骗专班李蓓警官、消防协会张玮教官分别做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各位“专家”将自己工作领域内的各类防范技巧倾囊相授,还利用典型案例面对面向学生讲解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强调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逃生处置知识。

“今天真的get到了不少防身术。”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802班辅导员李美玲坦言,现在不法分子手段“高明”,好多骗局即使有社会经历的成年人都不易识破。“警官们带入的案例里,很多都藏着‘致命’陷阱,学生们一旦受骗,后果不堪设想。”

“警察叔叔们一点也不高冷,讲的知识都很实用。”英法1901班学生黄蓉称,作为班级安全员,自己之前为同学们做得还很不够。“我的小本本都记满了,回去后整理出来就给大家分享。”

“学校安全无小事,师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杜彦雄称,学校保卫处此前已与学工处多次联合组织了多次防诈骗、消防安全讲座,希望参会师生主动作为、负起责任,对本次培训的安全知识认真学习并及时在班级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氛围,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到班级安全教育活动中来,切实提高师生班级安全意识及防范技能,做好全校师生的安全稳定工作。(雷蕾 王艳 桂亚琪)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