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2021年05月01日08: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1日电 即日起到7月31日,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管理。4月30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会议,部署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检查对电动自行车是否有篡改车速最高限值,拆除限速器的行为;是否有擅自改变电池种类和更换大容量电池,是否增加外设蓄电池托架或电池盒;是否存在加装保险杠、装饰件、工具箱或后尾箱等行为;是否存在改装后衣架、鞍座等行为;是否存在生产、销售“三无”产品(白皮车)以及无3C 认证的车辆;是否存在配备与3C认证不一致的充电器;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会上,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分别通报了全市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查、登记、管理的情况。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期间,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路面骑行整治力度,对发现超标、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公安交管部门通报的道路交通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信息,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追查到销售门店和维修店。

根据部署,各区市场监管局将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列入日常巡查工作,不定期对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和维修店开展日常检查,实现辖区内生产、销售门店、电动自行车维修店监督检查全覆盖,对检查时故意关门、拒绝检查、不配合检查的门店,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全面检查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生产、销售和非法改装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切实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有效清理一批违规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从严查办一批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违法案件,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乱象,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

会上,电动自行车总经销商代表签署《承诺书》:“严格执行新国标,不销售无合法来源或者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武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也表态,充分发挥协会作业,制定行规,督促销售商不提供和参与电动自行车非法加装改装。(金雨蒙 程治)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