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健康防护不放松 用公筷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武叶

2021年05月02日08:1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用公筷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长江日报讯(记者武叶)“五一”小长假人员流动加剧,出门在外如何防止“病从口入”?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提醒,假期出行更要加强个人防护,注意细节卫生。餐前应按照“六步洗手法”,用流动水洗手。不论是一家人一起吃饭,还是和亲朋好友聚餐,都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李俊林介绍,中国人传统上习惯共餐制,觉得不分彼此才显得亲近,实则潜藏健康隐患。在使用筷子、勺子取用食物的过程中,就餐者的唾液都会直接接触筷勺,导致病原微生物交叉传播,增加了共餐者患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风险。比如,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如果感染者未养成便后洗手的习惯,病毒很容易通过餐具污染食物,传播给共餐者。手足口病是儿童普遍易感的传染性疾病,潜伏期不易发觉,家长和孩子共餐、给孩子夹菜都是重要的传播途径。李俊林介绍,在外就餐需注意区分公筷和私筷,有的餐饮店会给每一位客人准备两双不同颜色的筷子,其中一双专门用于夹取食物。如果就餐者只有一双筷子,可要求餐饮店为每一道菜另备公筷和公勺。选择分餐制、用公筷,不仅是卫生文明的体现,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效举措。

  此外,李俊林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安全,外出游玩不接触、不购买活禽,不采食野生蘑菇、野生植物。在外就餐确保食材新鲜,肉类煮熟烧透,避免大幅度改变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