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后辈讲述“传家宝”的故事 用亲身实践让革命精神代代传

2021年05月09日12: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选手登台讲述红色故事。刘恋摄

颁奖。刘恋摄

7日上午,“百年征程忆初心——江岸红色故事汇”决赛在武汉卓尔书店拉开帷幕。来自江岸区的15名晋级选手,或讲述江岸辖区革命历史人物、红色历史故事,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父辈师友的往事,现场生动讲述,让红色革命精神直抵人心。

大学教师讲述“一双布鞋”的故事

来自二七街道上滑社区的下沉党员石山英子带来了一双布鞋。这双布鞋与普通布鞋无异,但却凝结着老一辈人的期望:这是石山英子的父亲当兵离家那年,其母亲亲手做的。去年战疫期间,父亲将这双鞋传给了她,叮嘱她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石山英子的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兵,他所在部队的主阵地就在邱少云烈士牺牲的391高地旁边的无名高地。在父辈感召下,其父亲也于1979年当兵入伍。家门口工农兵路口的兵站就是其父亲当兵的起始点。去年疫情发生后,60岁的父亲再次出发,在熟悉的兵站旁,参与社区防控值守,站完最后一班岗。

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下,石山英子学会了坚持和坚守。她5岁时开始学古筝,后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如今成为江汉大学的一名优秀教师。

“这双布鞋告诉我,人生的路很长,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忘初心,不变初衷,做好优良家风传承者和践行者。”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和教师,她想把这双鞋背后的故事讲给学生听,鼓励大家向每一个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平凡人学习,学会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后人继承先辈遗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陈龙也是自小听着老一辈的革命故事长大的。陈龙的曾外公是李书城,曾外叔公是李汉俊。

他介绍,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其曾外公和曾外叔公的寓所里秘密召开。在其曾外叔公李汉俊的房间,还见证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当时法租界巡捕上门搜查,就是这个房间,其曾外叔公沉着应对,才化险为夷。此后,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红船顺利闭幕。

曾外公李书城一生清廉,总是教育子女,不能有优越感,不能搞特殊。其奶奶李声英时刻牢记父亲家训,曾外公赴北京任职后,她一直生活在武汉,过着清贫的生活。老人去世后,她的言传身教,祖辈传下来的克勤克俭,甘于清贫的家风,陈龙也一直记在心里。

去年疫情,那时孩子刚满一岁,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服务整整49天,采购物资10万余斤。“老一辈人在民族最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作为他们的后人,我理应站出来,发扬革命精神,为保卫我们的英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江岸区直机关工委、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区教育局、团区委协办,江岸区图书馆承办,卓尔书店给予支持。(陈俞 韩通 刘恋)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