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有约”:共话新时代教研室建设与管理

2021年05月10日12: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教研室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为何要加强教研室建设?”“如何发挥教研室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带着这些问题,5月6日下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与学校教师代表们共话“教研室建设与管理”,为大家开出良方。

郑军谈到,教研室是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在教学运行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研室的建设与管理水平直接反映学校的教学工作水平,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它承担着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落实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以及师资培养等具体任务,贯穿着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育人全链条。

就如何加强新时代教研室建设与管理,郑军提出,教研室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自主、开放、务本、求新”理念。通过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等抓手,在“自主”方面创新改革,积极塑造宽松、开放、奋进的育人环境,让学校真正成为想象力飞翔、创新思维活跃的家园,开放各种教育资源,尊重学生对感兴趣专业课程的选择,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潜能。在“开放”方面,探索“三全”“五合”之路,即全方位接触、全要素融合、全周期对接;校政、校地、校企、校际、校社等之间的合作。

“校长有约”是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原有“院长茶聚”“教授恳谈”“博士开讲”等“师友·学友行动”品牌活动基础上,引领扩展的又一品牌活动,旨在搭建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并不定期相约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进行座谈茶聚、研讨交流,积极听取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学院建设与发展。( 程丽鹃)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