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用好党史教科书传好红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年05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12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听取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兼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金一南教授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逐梦之路》的专题讲座。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并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好党史教科书,传好红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稳中求进、扎实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参加集体学习。

  金一南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史,通过详实的史料、精辟的解析,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形成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作了一场精彩深刻的党史教育报告。

  应勇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告诉我们,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用好党史教科书,解读红色密码、掌握历史主动、赓续精神血脉、保持奋斗姿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治理效能正是源于“中国之制”的制度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湖北经受前所未有大战大考、逆势破局交出英雄答卷的根本所在,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应勇强调,回望党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进走在前列;继续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次学习以电视电话会形式扩大到县一级。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李荣灿、李乐成、马涛、许正中,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学习。(李保林 周呈思)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