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疾控专家呼吁 拒食野味共建文明餐桌

2021年05月19日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拒食野味共建文明餐桌

  餐桌文明是建立文明健康新风尚的重要一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用餐习惯对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有着重要意义。武汉疾控专家呼吁,摒弃饮食陋习、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应成为市民践行的餐桌文明新风尚。

  “病从口入,拒绝吃野味,要从每一个人做起。”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主任医师李俊林呼吁,食用野味是陋习,事关公共安全,拒食野味应成为基本常识。无论从保护自己生命和健康安全的角度,还是从保护野生动物和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大家都应该达成共识——不食用野生动物。拒食野味,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做起。

  “涉野生动物非法行为危害的是生命健康,触犯的是法律法规。”疾控专家介绍,野生动物是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一环。回顾往昔,滥食野生动物已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市民要充分认识滥食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消费者应强化责任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主动抵制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李俊林呼吁,健康饮食,杜绝野味,拒绝交易、烹制和食用野味,让拒食野味成为餐桌文明新风尚,推动大家共建文明餐桌。

  他说,除了拒绝烹制野味,营养健康才是现代饮食标准,“吃得美味,更要吃得健康”。现代饮食标准已经发生改变,应以营养、健康、安全为原则,讲究营养搭配、少油少盐、低糖低脂。(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潘婷)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