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如何治理?书记论坛带来头脑风暴

2021年05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第二季度书记论坛开课,垃圾治理成为当晚的主题。“学党史,办实事,今晚大家要各抒己见,把这件民生大事办好。”党委书记黄猛为论坛定调。价格如何定,费用如何收,费用谁来收……管理处副主任张珑瀚率先打开话匣子,介绍起垃圾治理的背景,个个都是“干货”。

营上村位于大峡谷风景区的核心,村内民宿、农家乐超过100家,吃“旅游饭”让众多村民享受旅游带来的“红利”的同时,垃圾治理的压力较大,环境治理刻不容缓。“能否淡旺季分开,提升垃圾转运的频次和质量。”向龙桥说道。“旺季收入多,收费标准可适当调整。”木贡村党支部书记易志学接过话头。搭上“旅游车”,木贡村内各类旅游类主体近100家,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木贡村住宿游客近4000人。“个人建议,群众会和方案优化要齐头并进,把民宿、农家乐、群众的意见体现进去。”易志学说。

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屋场会,院坝会,“零距离”与群众打成一片,事情办好了,群众满意了。“群众认可了,事情才好办。”驻前山村“尖刀班”成员赖丹补充道,“要聚焦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明确群众的垃圾转运费用谁去收、收费凭证等问题。”“收费不是目的,关键是引导群众的习惯,前期要把声势和氛围营造起来,把群众会做实。”大庙村支部书记向振友补充说道。和向振友的建议一样,高台村支部书记向全文认为,培养群众的习惯,要把垃圾分类、废品回收的理念树立起来,这样垃圾治理会更加彻底。“要更多的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引导建立有偿服务意识”“长效坚持,狠抓落实”……谈经验,说方法,找途径,破困局,言谈讨论之间,众多难题在思想碰撞中逐一化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标准,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做实办实事,不断满足群众的期许,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委书记黄猛说 。(严鹏)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