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议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湖北“国际范”越来越足

2021年06月06日09:2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曾雅青

  6月2日至4日,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武汉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成果丰硕——

  17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34亿元;中外友好城市再增新成员;发布《武汉倡议》,推动在汉设立上合组织民间活动“友谊之家”……

  此次盛会在全省激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论坛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湖北“国际范”,要以此为契机,发挥湖北重要窗口作用,搭建民间外交桥梁,以民心相通促共赢发展。

  经贸合作势头越来越好

  “此次论坛向国际社会展现出湖北逆势而上的强劲发展动力。”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朴殷均说,“韩国与湖北经贸交流增长势头也越来越好,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10.2亿美元,同比增长47.6%。”

  朴殷均介绍,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武汉代表处正计划在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大健康等领域举办经贸交流活动,为湖北与韩国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共谋发展机遇。

  在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高质量互联互通分论坛上,葛洲坝集团与印尼拉曼矿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同额达82.8亿元,是签约金额最高的项目。

  “论坛汇集中外智慧,让我们有了更多机会与外国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与项目推介。”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台能轮说,论坛为湖北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平台,并通过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各类交流活动,让参会国家与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开展产业合作,为业务发展创造新机会、提供新动能。

  “本次论坛邀请了许多留学生代表参会,他们会将更多湖北好声音传递到世界各地,充分展现湖北‘国际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娟说,未来,湖北将吸引更多外国学生留学,他们会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大使,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

  搭建更多民间外交桥梁

  湖北名企华新水泥也在论坛上签约合作项目。华新水泥海外事业部主任李丹介绍,该项目位于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市,一期投资约250万美元。

  “我们将竭尽所能,搭建中塔合作桥梁,帮助塔吉克斯坦人民提高生活质量、共建美好家园。”李丹说。

  论坛上,利川红、恩施玉露和赤壁青砖茶等湖北名优茶引来不少外宾点赞。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品尝恩施玉露后,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润邦茶业董事长张文旗说,今后,润邦茶业将加大对茶文化旅游产业的挖掘,并在茶叶饮用方式和产品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让湖北茶品牌走向世界。

  “在各类国际交流平台上,我们将以茶为媒,多多‘走出去’。”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说,赤壁已与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等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共同打造“万里茶道”经济带的过程中展现湖北企业风采。

  在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还分别与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友好合作中心及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会签署为期5年的合作备忘录,各方将在人文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我们将持续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峰说,学校将积极组织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让国际学生更多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民风民俗魅力,进一步了解中国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新貌。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