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月至今集中清理发放执行案款3.2亿余元

2021年06月08日08:2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集中清理发放执行案款3.2亿余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曾雅青 通讯员 蔡继涛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当前人民法院的头等大事。”6月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夏勇说。

  据介绍,今年全省法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从5个方面共出台20条具体措施,着力保护市场主体,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省法院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到每起涉企案件中,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为畅通市场主体反映渠道,省法院出台《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工作办法》,明确全省法院营商环境问题投诉流程、办理方式、通报等内容。

  为推动解决“新官不理旧账”、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省法院制定《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办法》,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守约践诺意识,严格兑现政策承诺。

  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黄琦雯介绍,该院结合查纠整改,进一步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按比例定期抽查每名员额法官办理的案件。加强审级监督指导,建立改判、发回重审、长期未结、久押不决等重点案件的通报督办、分析研判机制。组织全省法院开展“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

  省法院监察室副主任叶涛介绍,为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省法院4月中旬以来集中开展“明显超标的查封和超范围保全”“案件久拖不执和久执未结”“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不规范”三类重点问题清理,共清理发放执行案款3.2亿余元。

  为积极回应群众对诉讼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的需求,全省法院聚焦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全面上线运行“收转发e中心”,实现收转发一站式集约办理。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