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针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展开异地检查督导

2021年06月08日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展开异地检查督导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雯洁、通讯员杨卫辉、李伟)6月7日从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我省已抽调相关市应急局和消防支队联合成立8个检查组,对全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异地检查督导,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省应急厅危化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检查督导采取企业自查和工作组异地检查督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相关企业必须自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年行动整治任务进展情况,以及“12345”安全管理模式推进及隐患整改情况。6月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带储存)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完成自查自改,形成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隐患溯源报告,完成隐患整改闭环,并形成报告报送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

  8个异地督导检查工作组下到市州后,采取当地应急局和消防支队双组长、双联络员制,配备4名化工专家和2名消防专家,重点检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建立并严格落实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省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定期通报各地检查督导有关情况,对各地隐患跟踪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落实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属地,依法采取相应的责令限期改正、行政处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情节严重,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省还将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排查整改不力的企业,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