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方案为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壮大县域经济

2021年06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经湖北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近日印发《湖北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支持阳新县、红安县、大悟县、南漳县、监利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赤壁市、宜都市等10个示范县市先行先试,打造县城城镇化建设“头雁”形成示范,争取部分试点在全国能形成示范。

省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县市将主要围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加快智慧化改造,提升县城智慧化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省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建成10个县城城镇化示范县市,力争在中部乃至全国形成影响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促进更多县市综合实力、特色产业发展迈入全国和中部地区前列。

在革命老区红安,将突出红色为魂、生态优先,全面优化县域卫生、教育、养老、文旅和社区服务等领域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公用设施建设,形成“融入大武汉,带动大别山”的发展新态势和新格局。大悟围绕完善教育设施、发展文体设施、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等方面开展示范建设。在经济较发达的江汉平原,仙桃将通过彭场国家级非织造布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集群,建设武汉都市圈产业协作先行区。潜江将完善龙虾、光纤、虾谷三个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家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样板区、虾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天门将建设环保服务产业园,打造中部智能家居之都、模具制造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此外,监利将推动光电子、铝型材等六大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国先进的县级智慧化城市范例。阳新将打造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公共服务优质高效示范区。南漳将推动人居环境生态化、市政交通现代化、公共服务智慧化,打造汉江流域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智慧示范县城。赤壁将搭建县域医疗共同体与院前救助体系。宜都将建设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平台,打造全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李剑军)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