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不盲目!武汉排查整治校园动漫卡牌盲盒泛滥问题

2021年06月11日16: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11日电 (周雯)近日,针对本网刊发的《武汉小学校园内动漫卡牌盲盒泛滥 一张卡片竟炒至上千元》报道,武汉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武汉市教育部门协同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处理,并开展全市“动漫卡片盲盒”摸排。

截至6月10日上午,经过对校园周边200米内有商铺的1275所学校、幼儿园排查,共发现74所学校的周边存在售卖“盲盒”的店铺。涉及学校的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并收缴学生的“动漫卡牌盲盒”。对于售卖“盲盒”的店铺,武汉市教育部门已联系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其依法整治。

6月3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校园周边文具店、便利店销售“三无”动漫卡牌及盲盒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即日起对全市小学周边文具店、便利店销售“三无”动漫卡牌及盲盒进行执法检查。

据悉,此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已在硚口、新洲、武昌等区开展多轮检查,对存在销售“三无”动漫卡牌及盲盒等行为当场予以处置。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的产品质量及市场秩序监管,加大对动漫卡牌及盲盒产品的抽检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加强儿童用品的风险评估,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查分析,小学生购买盲盒较多,中学生购买较少。在光谷七初治理盲盒问卷调查中,70%学生都了解盲盒的危害,少数学生在小学时曾经购买过盲盒,最低的价格是一盒20元,最高的一盒100元。调查学生再次购买盲盒意愿,全体学生认为“没有什么意义,不想买了”。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学生管理。加强学生日常行为活动监管,掌握学生思想和行为动态。及时制止学生购买非法文化产品,并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其危害。家校共育,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联系,共同教育学生远离非法文化产品。

同时,多举措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学校组织干部教师、家长志愿者经常性排查校园周边商贩,一旦发现非法文化产品,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举报。协调相关市场监管、文化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定期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擦边球”式盲盒类产品的销售模式,消除隐患,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武汉市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和暑期集中行动,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相关报道:

武汉小学校园内动漫卡牌盲盒泛滥 一张卡片竟炒至上千元

专家:卡牌盲盒泛滥易疏不易堵 家校社协同是关键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