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村级巡察全覆盖 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2021年06月13日08: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南漳县委以《实施村级巡察全覆盖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为题作交流发言,据悉,该县是全省5个发言单位中唯一一家县级单位。

据悉,2016年以来,南漳县委在本届任期内先后组织开展4轮村级巡察,覆盖全县303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发现面上问题1999个,问题线索58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组织处理325人,清收清退资金近430万元,推动完善制度72项,工作成效明显,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肯定。

聚焦村(社区)巡察,南漳县委提升政治站位,在统筹谋划中压实主体责任,共召开县委常委会15次、书记专题会11次、领导小组会16次,专题研究规划巡察相关工作。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研究解决村级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每年两次“两严”检查,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神经末梢”。

南漳县委第二巡察组在李庙镇磨坪寺村核实“三资”情况

该县明确巡察路径,在创新方法中实现精准监督,建立村级巡察“123”工作法,多渠道开展调查摸底,多层次完善工作规程,多方式提升巡察质效。对信访量大、问题突出、项目资金多、党组织战斗力薄弱的村(社区)进行综合分析,把全县303个村(社区)划分成68个重点村(社区)和235个非重点村(社区),逐村建立问题台账。

同时,回应群众关切,在扎实整改中落实政治要求,有效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106个。通过巡察发现并移交线索,一举打掉了巡检镇小漳河村长期欺压百姓收建房费村霸团伙5人,解决了南背村陈氏宗族势力长达36年侵占集体山林、耕地、堰塘800多亩问题。每轮巡察结束后,针对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对“村级工程项目监管不严”“虚列支出用于列支招待费现象突出”“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人情风愈演愈烈”等问题,形成《要情专报》和《巡察通报》16期,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促进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文图/郝兴锐 汪春霖)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