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首次执行飞行任务,汤洪波——

“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21年06月17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乘坐神舟十二号飞船前往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是汤洪波成为航天员11年后的第一次飞行任务。

  一对剑眉透着英气,脸上挂着阳光般的笑容,这是汤洪波给人的印象。他常说:“我热爱飞行!”

  1995年秋,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招收飞行学员的消息让汤洪波心潮澎湃,“我要守卫祖国的蓝天,像英雄前辈们一样,做点我能做的事!”他如愿以偿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保定分院。

  2009年,我国开始第二批航天员招录选拔。此时已担任飞行大队长的汤洪波义无反顾地报了名。他向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经过多轮选拔,汤洪波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航天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职业。在4年左右的时间里,要完成基础理论、体质训练、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训练等八大类上百个课目的训练。

  模拟失重训练一度难住了汤洪波。这项训练要求航天员穿着水下训练服持续在水下工作数个小时,服装加压后硬邦邦地套在身上,限制了四肢的活动。

  他向执行过出舱任务的刘伯明请教,刘伯明安慰他:“刚开始穿不适应,是很正常的反应。”在后来的训练中,他努力让自己放松下来,终于跨过了这道难关。

  一次48小时沙漠救生训练让汤洪波印象深刻。他和杨利伟分到一组,当时赶上沙尘暴,他们顶着大风,耗时许久才把帐篷搭好。之后,他们又背着行囊、拄着拐杖从沙漠中走出来。

  “2016年,我入选过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现在,我终于快实现飞天梦想了!我感觉今天的自己比5年前准备得更加充分。”汤洪波说。

  (余建斌、占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7日 11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