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世预赛,国足晋级下阶段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2021年06月17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从小组赛第一循环的2胜1平1负,到第二循环的4场全胜,中国男足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晋级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近4场比赛,国足打出了精气神,打出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展现了队伍的特点和能力。打好下阶段比赛,争取世界杯“入场券”,是广大球迷的期待,也是国足的目标。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比赛(40强赛)结束了A组最后一轮争夺,中国男足以3∶1击败叙利亚队,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下一阶段(12强赛)的比赛。

  从小组赛第一循环的2胜1平1负,到第二循环的4场全胜,中国队踢出了与排名相匹配的比赛,尤其是在最后3场临时更换主场的情况下,球队克服重重困难,将出线主动权掌控在自己手中。

  克服困难打出精气神

  在李铁去年1月接过国家队教鞭时,球队处境并不乐观。2019年11月,中国队输掉了与叙利亚队争夺小组头名的关键一战,当时球队以1∶2输掉比赛,晋级12强赛的形势岌岌可危。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意大利籍名帅里皮宣布辞职。

  李铁上任之后,比赛的赛期一拖再拖,国家队只能在国内与俱乐部队热身保持状态。5月31日,亚足联决定比赛从苏州易地到阿联酋沙迦。既要参赛,又要办赛,这对本身承受巨大出线压力的中国足协来说,时间紧迫而又极具挑战性。

  李铁透露,当得知40强赛最后3场易址时,球队做了很多心理方面的辅导工作,“但就算我们怎么做,球员的心态还是不平静的。开心的是,足协在短短几天内,各项工作准备有序,保障团队的工作令人非常满意。”

  随着国足在阿联酋沙迦取得3场比赛的胜利,这些曲折的经历,仿佛都已显得不那么艰难了。

  随队出征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在球队出线后说:“我们打出了精气神,打出了我们的技战术水平,展现了我们的特点和能力,这是非常可贵的。现在只是迈过了第一阶段,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乘胜前进。”

  5球入账武磊表现神勇

  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武磊罚进一粒点球,还送上一记助攻,近4场预选赛,他作为先发主力场场进球,共有5球入账。作为国足唯一一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武磊曾因长期在西乙球队西班牙人队担任替补而受到质疑,但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海外联赛中经受历练,接受高水平的训练比赛,对他能力和信心的提升大有帮助。

  李铁多次表扬武磊,他说:“我在国外待过,我知道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国度打拼是什么感受。”

  中国男足前主帅朱广沪也给予武磊很高评价:“武磊的变化很大,他的跑动、对抗、单刀球的处理等,都提高了很多。在这支国家队,武磊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广沪认为,武磊的成功源于李铁用兵得当,“他(李铁)把武磊放在锋线靠中间的位置,基本在中间区域活动。这发挥了武磊速度快、启动快、跑位比较飘忽的特点,由守转攻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加以利用。”

  武磊的成长,也给如何提升国足水平提供了借鉴,如果更多球员走出去,在海外联赛中成长,国足的实力将有更大提升。

  李铁说:“希望外界能够给年轻球员更多鼓励,给想出国踢球的球员更多信心。如果我们在五大联赛有20个人(效力),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后续备战细节待打磨

  12支出线队伍已定,12强赛的抽签将于7月1日进行。抽签将根据6月18日国际足联公布的亚洲球队排名进行分档,最终分为两组,每组6支队伍。根据国际足联5月27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国队排名亚洲第九,除去东道主卡塔尔队,可以分在第四档。

  根据赛制,每个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卡塔尔世界杯,两个小组第三则会再次较量,获胜者将与南美洲预选赛第五名争夺一个世界杯参赛资格。

  有消息称,12强赛将在9月开战,留给国足备战的时间并不充裕。

  根据此前李铁与国足的合同约定,如果他能够率队晋级12强赛,就将激活合同中的续约条款,继续执教球队征战12强赛。接下来,对球队的打造和提升,将是李铁和教练组的首要任务。

  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后防线出现了一次失误,让对手打入一球,细节上的处理,往往是强队之间较量的“胜负手”,国足此前连续3次未能在世预赛上击败叙利亚队,并非实力处于劣势,都是在个别细节上没有处理好,导致比赛甚至出线前景陷入被动。

  朱广沪表示:“对阵叙利亚队是我们近4场小组赛防守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进入12强赛,我们面对的都将是类似的对手,我们要通过这场比赛总结更多经验,在下一阶段的训练比赛中有针对性地调整。因为后面还有中超联赛,国家队的集训时间会比较紧,在热身时,要多找一些比叙利亚队更强的队伍,增加比赛的强度。”

  与国家队同在阿联酋沙迦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我们昂首挺胸闯进了12强赛,希望所有人保持斗志,打好接下来的12强赛,希望我们所有人在明年能继续昂首挺胸,走进卡塔尔的世界杯赛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7日 18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