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湖北省一盘棋重磅打造农业产业链

2021年06月22日09:3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一盘棋重磅打造农业产业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张劲、胡曼)6月18日,“农业产业链”成为全省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的关键词。围绕打造农业产业链,省市县上下联动,政企银密切协同,产学研一体推进,我省打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组合拳,农业产业链建设全面起势。

  根据省委、省政府建设农业产业强省的重大决策,我省重点打造优质稻米、生猪、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蔬菜(食用菌、莲)、家禽及蛋制品、茶叶、现代种业、菜籽油、柑橘、道地药材等十大农业产业链,由8位省领导挂帅“链长”。在“链长”的带领下,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牵头单位对十大产业链进行多次调研、组织座谈、拜访专家,摸清各产业链的短板弱项,明确补链强链的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提出“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工作思路。

  放眼全国、立足省内,农业产业链由院士领衔,种养、加工、营销和资本运作等10名左右的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张启发、傅廷栋、桂建芳、邓秀新、陈焕春等院士还结合“科技服务产业515行动”,组建科技服务团队,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在全省一盘棋的格局下,17个市州立足资源禀赋、结合自身特点,均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武汉率先举办农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51个项目、金额332亿元。黄石、宜昌、孝感等市重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重点产业,襄阳、十堰、荆门等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黄冈、咸宁等市分别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或行动方案,明晰农业产业“路线图”。

  围绕十大农业产业链,全省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品牌整合、全域招商等工作全面推进。当前,500万亩再生稻、600万亩特色稻优势区和80万亩高效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道地药园等正加快建设。潜江龙虾、赤壁青砖茶、蕲春蕲艾等区域公用品牌“抱团”走向全国,其中,“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51.8亿,实现行业“三连冠”。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