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区14个县市区政务管理机构网上签约 104项高频政务事务将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06月25日08:22  来源:湖北日报
 

6月23日,苏粤桂闽湘鄂赣浙皖9省区14个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网上签约,决定将公安局、人社局、医保局等10家部门单位10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与外地实现跨省(区域)通办。

这104个高频政务事务,围绕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推动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等事项实现“跨省(区域)通办”;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省(区域)通办”,推动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事项“跨省(区域)通办”。

黄石市政数局副局长吴学东介绍,该局将在大冶市市民之家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推进“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收受分离”模式选择,即申请人可在“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或网络寄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同步建立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确保收件、办理14地责权清晰、高效协同。同时,鼓励探索“自助办理”“掌上办理”。在市民之家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加强“鄂汇办”APP、“手机公积金”APP等移动端建设与数字应用,与支付宝平台上的“市民中心”、微信平台上的“城市服务”功能对接,推动“跨省通办”事项实现“掌上办”,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多样化渠道。

实现跨省(区域)通办的14个政务服务部门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行政审批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建省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湖北省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行政审批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行政审批局、湖南省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湖北省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政务服务局、江西省湖口县政务服务中心、浙江省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安徽省郎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龚雪、曹青妮)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