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二年居中部第一

2021年06月25日11: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25日电 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介绍,在2019年、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第三方实地监测评估中,湖北省稳居中部第一,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发布会上,肖长惜用6个“新”来概括2018年以来湖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

农村厕所革命迈上新台阶。三年来,全省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375.9万个,建改农村公厕2.9万座,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0.15%,并在全国率先颁布农村改厕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形成新体系。湖北省共建成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150座,日处理能力达到4.56万吨,96.2%的行政村达到“五有”治理标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运行管理体系已全面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突破。该省建成并试运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897个,新建、改造主支管网10723公里,污水处理能力从114万吨/日提升到170万吨/日,实现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村容村貌彰显新颜值。湖北省累计新建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7.4万公里,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20 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累计建设国家森林乡村369个,省级绿色乡村1493个。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率实现新增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7.8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3.47%,畜牧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全覆盖。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73%,农用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有效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村庄清洁行动掀起新热潮。湖北省2.3万多个村按照季节特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战役。2020年疫情期间,农村广泛开展“干干净净战疫情,健健康康忙春耕”农村大扫除活动,220多万人参与村庄防疫消杀,全面筑牢农村抗疫防线。

据了解,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荆楚行”活动自2011年起开展以来,已成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为确保活动取得好的效果,活动将组织记者采访团赴相关县市,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村庄规划、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将开展乡村振兴宣讲服务,综合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各类平台和渠道,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经验等。(何重斌)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