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城区:巡回下沉访“解民忧”

2021年06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大姐,您好,我们是纪委的,今天来这里接访,就是来听听您们的意见建议的。”近日,襄城区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巡回下沉遍访工作,将“信访直通车”开到村社一线,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惠民政策,收集问题线索,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据了解,该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5月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回下沉遍访工作,将信访举报场所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得实惠。

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3个流动接访组,分赴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一线开门接访,现场受理群众反映的涉纪信访问题,同步做好党纪法规和检举控告方面的宣传,为群众讲解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和办理流程,引导群众正确有序进行实名检举控告。

根据《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巡回下沉遍访实施方案》,各接访小组采取挂钩连片的方式,每周至少到所联系区域公开接访2次,变坐等上访为下沉接访,主动到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同时,针对信访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带案下访约访、重点对象走访、上门问效回访。筛选出疑难重复信访举报件,由委班子成员包案负责,开展“带案下访”;对已摸排出的2020年以来的重点上访对象进行“点穴式”走访;对实名反馈不满意的信访件,承办单位及时上门问效回访,向举报人反馈查核情况,公开通报有关重点举报件处理结果,还群众一本“明白账”。

截至目前,该区采取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走访重点对象、上门问效回访、公开反馈澄清等5种方式进行遍访48次,共发放《检举控告规则》宣传手册3000余份。对于巡访活动中未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汇总后反馈至各职能部门,并要求限时办结、及时回复;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实处置。

“我们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在一线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四个一批’,增强信访工作质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襄城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