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狮象坪社区: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

2021年07月0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6月30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狮象坪社区党委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社区如何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如何在落实社区工作的同时,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来到松柏镇狮象坪社区。

当天,松柏镇狮象坪社区志愿服务队来到滨河小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再到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进行回访,为他们提供及时便捷的贴心服务。离开小区时,还对小区绿化带中的垃圾进行了清理。

滨河小区内居住着100多户200余名居民,常住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多年来,狮象坪社区将此小区列为重点区域,实施下沉党员定点服务联络机制,将职责明确化,将任务清单化,建起一支守护在群众身边的党员队伍。

相比新建小区而言,老旧小区管理难,无物业小区管理更是难上难。为改变现状,狮象坪社区以老旧改制企业小区鑫瑞公司为试点,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社区结合党员下沉工作,向包保单位住建局和信访局派单,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让包保单位和居民坐下来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商定出解决方案。方案落地,历时一个月的施工,鑫瑞公司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地面实现了硬化,解决了雨水倒灌问题,下水道接通了污水管道网,河边周围安装了防护栏杆,原来的杂物堆放区变成了公共区域,规范划分了停车位。

目前,鑫瑞公司小区成了同类小区效仿改造的样板,改造成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小区环境好了,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也增强了小区居民的属地责任意识,形成了齐抓共管共治的自治氛围。

群策群力,凝心聚力。狮象坪社区通过整合辖区单位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与辖区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共建、党建资源共享、群众活动共参、环境卫生共治、困难群众共帮,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型基层党组织。

“狮象坪社区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不断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松柏镇狮象坪社区党委书记蒋艳红说,“今后将继续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喻玲 陈东东)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