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昌公安:榜样引领奋进路 忠诚铸警魂 奉献为人民

2021年07月0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非凡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中国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在武汉市武昌区,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是危机时逆行向前的青年,他是痛击不法分子的硬汉;他有着执勤走访从不停歇的“铁脚板”,他身怀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赤诚心……他们年龄不同,性格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昌公安民警。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身份让他们有了共同的追求、不凡的力量。

对党忠诚是建警之魂,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长期以来,武昌公安坚持政治建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汇聚警营内见贤思齐、崇尚模范、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推动武昌公安建成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铁军。

警心向党勇向前

“对党忠诚,就是把忠诚刻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做好日常工作事务,不负人民不负党。”3月18日,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的大教室里,武昌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张家强动情地说。

1983年,20岁的张家强参加公安工作。当年8月26日,正在徐家棚派出所实习的张家强,在与身揣危爆品行凶杀人的犯罪分子搏斗中,英勇负伤。当年9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的队伍。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时光荏苒,张家强已从武昌警营里的青年小伙变成可亲长者。站在农讲所旧址,有37年党龄的张家强说:“通过参观学习,我感受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豪迈意志……”

当天,武昌公安功模民警代表近百人来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学习,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张家强的发言激起一片掌声。如今,张家强仍每天不停奔走,倾力维护辖区的治安秩序。

警徽闪耀,矢志不渝。今年以来,武昌公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基层党组织为基础,全局上下对标对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分批次前往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扎牢全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热血忠诚保民安

“时刻不忘从警初心,工作上要有恒心,对待人民群众有爱心。”在武昌区公安分局积玉桥街派出所里,夜晚时常传出所教导员刘俊的声音。每当轮到他当班,他总会趁工作间隙,与所里的民警交流工作上的心得体会。

1994年,在追捕一个杀人犯罪嫌疑人时,刘俊破门冲入房间,一脚踢开嫌疑人的管制器具将其抓获;2018年,面对着火的车辆,他不顾危险,将车上人员拽出;2014年,他主动请缨赴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2020年9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跟我干,向我看。”这是有32年党龄的刘俊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在他看来,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就应该时时刻刻冲在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的第一线。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流淌在血脉里的深情。党员民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勇于当先锋、打头阵,在实战中锤炼党性。武昌区公安分局党委一班人发挥“头雁”作用,下沉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激励全局立足主责主业,坚持积极治安、主动进攻,积极开展夏季治安行动,以打促防、以打促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防范胜于未然”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强化全区治安防控,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全区安全稳定。紧盯“人、地、事、物、网”等治安要素,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20次“每周一查”,清查整治“五小”场所2130家,整改安全隐患546处。肃清安全隐患,夯实平安基础。

千方百计为民护钱袋

“原来是方阿姨啊,好长时间没见了,我确实接到了陌生电话,但是我没有相信,谢谢你的提醒!”5月下旬一天,市民张先生接到武昌区公安分局紫阳路街派出所民警方文的电话。电话那头,方文细心提醒老街坊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及防范知识。

张先生原是武昌起义门社区的居民,2019年搬至汉阳居住。接到户籍地民警方文的提醒电话,张先生习惯性地喊她“方阿姨”,这是许多起义门社区居民对社区民警方文的爱称。

方文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她立足社区,积极探索实践治安防范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新举措,常年坚持照顾孤寡老人,无私帮助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2009年,她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不少居民因为开发建设搬离了,但是因为相处得久,大家都和我比较熟悉。”方文介绍。面对威胁居民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她时常电话或上门提醒辖区居民,还会通过微信群,上门宣讲等多种宣传方式,筑牢群众防诈意识。人民公安为人民。自诞生之日起,人民公安便被天然地赋予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也是公安工作的制胜法宝。

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是包括方文在内所有武昌公安民警共同努力的方向。紧盯“案不发生、钱不转走”目标,根据上级公安部门的统一部署,武昌公安统筹推进破案打击、预警拦截、反诈宣传等工作,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上门入户28万家,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金钟罩”防骗APP注册量达25万余人。共下发预警信息1.6万余条,上门4100余次,成功拦截31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止付270余万元,冻结750余万元。

俯首为民解难题

今年端午假期首日,刘五桥一如往常值守在最繁忙的中山路张之洞路口。巡逻期间,他发现两名少女在岗亭前坐了近一个小时,询问得知两人在外地读书,假期来汉旅游把钱花光,无钱回家。刘五桥立即联系辖区宏基客运站,免费将两人送上长途汽车,还给每人塞了100元应急钱。

从部队转业的刘五桥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在武昌火车站辖区负责交通管理工作的12年里,每天坚持在岗十几个小时,日行2万余步。他累计处理交通违法1.1万余起,排除安全隐患2400余次,帮扶救助700余名困难群众,曾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诸多荣誉。

“身为一名党员,身为人民警察,就应该在永无止境的为民服务中奋勇前行。”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刘五桥说,他的话道出了武昌公安民警的心声。

今年以来,武昌公安在全警范围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昌公安在行动”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先后制定出台“五个当场”“今日我值班”“案件回告”“110警情回访”“双评议三个凡是”等一系列监督工作机制,以问责促落实,以问效促满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3月以来,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留言点赞武昌公安达百余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28日,一批武昌公安青年民警面对党旗,郑重许下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铿锵誓言。

有人在长夜值守,有人在万里追踪。一批又一批的武昌公安民警,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无声誓言,贡献自己的藏蓝力量。他们赓续红色血脉,展现硬核担当,把人民利益至上内化为全警的政治素养、外化为全警的自觉行动,为守护平安,笃定前行,持续砥砺奋进,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卞鸿飞 孙逊)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