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革命烈士蔡和森之女:代父亲见证今日中国 多么幸福

周雯
2021年07月02日07: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蔡转。齐剑东供图

蔡转手写观看直播后的感受。蔡敏供图

“今天我更想念父亲蔡和森,他和其他战友近百年前的牺牲,换来了今天,我能亲眼看到,也是为他见证,是多么幸福!”7月1日,93岁的蔡转在家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提笔写下了这段话,缅怀父亲。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他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并率先垂范,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1913年,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后与毛泽东成为同学,两人志同道合,开始了“恰同学少年”的新生活。

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远赴法国勤工俭学。蔡和森认为,要救国救民,就要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就必须建立一个革命政党。他两次致信毛泽东,一次致函陈独秀。在这些信函中,他第一次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系统提出了建党理论和建党原则。

1931年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在敌人的迫害下,他的生命定格在36岁。

蔡和森作为党的二届至六届的中央委员,五届、六届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是党早期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转’是转折,父亲一辈希望中国革命迎来转机。”蔡转曾谈起父亲为她起名“转”的原因。蔡转同志是蔡和森的女儿,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教授。1938年到前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身为学生的她,积极参与后方劳动,支援前线,后免试进入斯大林第二国立医学院医疗系学习。毕业回国后,她先后在北京、武汉工作,成绩显著。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还曾5次获得俄罗斯颁发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章”。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福我们的党生日快乐。”蔡转激动地在纸上写下了这段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愿下个百年,更加繁荣昌盛!”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