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打包”治理外沙湖水果湖楚河 水质稳定Ⅳ类

2021年07月02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楚河。人民网 张沛摄

外沙湖。耿汶舜摄

外沙湖。人民网 张沛摄

碧水映照蓝天,绿草随波荡漾,不少市民来到湖岸边休憩游玩。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武汉推动外沙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

武汉市武昌区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是连通水体,位于城市核心区。与外沙湖相连通的楚河,全长约1.7公里,武汉市最著名名片之一——“楚河汉街”就坐落于此,外沙湖通过楚河与水果湖相连通。

2016年以来,武昌区对环保督察中反馈的湖泊水质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一湖一策”,针对性开展湖泊治理工作。

针对外沙湖水质变差呈劣Ⅴ类的问题,武昌区按照系统治理理念,将水果湖、楚河与沙湖打包,启动了武昌区外沙湖、水果湖、楚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达到“水质逐步稳定到Ⅳ类”的要求。

据了解,综合整治工程的研究范围为外沙湖、水果湖、楚河汇水区范围,总面积19.23平方公里。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外源污染控制工程、内源污染控制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及智慧工程,具体包括排口整治及改造、管道修复、驳岸改造、入河暗管排查、底泥清淤及原位修复、构建湖泊湿地系统、建设感知采集系统等。

从武昌区获悉,今年4月前,已进行了整个项目的各项验收及施工现场清场收尾工作,5月进行了项目建设移交,6月正式进入5年的运营管理期。

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外沙湖5月份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6月份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张沛)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