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湖北文艺界在行动

2021年07月0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湖北省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代表集体收看现场直播,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心潮澎湃、振奋激动。

下午,湖北省文联召开“湖北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传达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心得感悟,省文联主席团成员,各文艺门类文艺家代表,省文联各部室、协会、单位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刚刚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青年楚剧演员余维刚真情喊出“我要入党!”他在当天上午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深感党恩,信仰历久弥坚。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知名影视制片人张静在发言中说,作为一个新社会阶层人士、新文艺群体的代表,她要感谢党给予的好政策、好环境,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回馈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湖北省音协副主席、作曲家方石表示要坚定地跟党走,切实将一个老党员的自豪转化为主动投入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的创作自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汉绣传承人黄春萍,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青年曲艺演员徐宁表示,自己的成长和已有的成绩都是党的培养和关怀的结果,只有全身心地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省文联副主席、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表示,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艺术的形式上好“美术党史课”、“音乐党史课”,教育青年一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青年汉剧演员王荔出生在革命家庭,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青年书法家樊利杰的父亲也是一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表示,要沿着父辈的脚步,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用精品回馈人民。省文联副主席、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说,她对党的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来源于对角色的塑造,在发言中,她用黄梅戏《党的女儿》的台词表达心声:“心中有信仰,耳旁有誓言,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青年黄梅戏演员程丞,青年舞蹈演员吴雪娇也表示,在舞台上塑造革命形象,在角色中与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心灵相通,是自己坚守初心的信仰源泉,今后要更坚定信念,用心、用情、用功去表演,用优秀的作品献给党和人民。省文联副主席、美术家李乃蔚创作的《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入选国家级党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他说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次生动的党课。青年美术家王志新也表示,参与“永恒记忆 不朽丰碑”建党百年湖北党史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后将继续在文艺创作的生动实践中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

守正创新,实现创造性转化。省文联副主席、杂技表演艺术家梅月洲在发言中表示,湖北杂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原省文联副主席、音乐评论家黄中骏,文艺评论家李遇春谈到,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理性把握,善于把工作要求转化为艺术追求,创作出反映时代变革、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精品力作。省文联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子微则表示,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今后的艺术创作、生产相结合,力争取得更加辉煌的文艺成绩。省评协驻会副主席李建华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文艺批评的正确方向,不以流量论英雄,不断提高社会审美,引领社会风尚。省书协秘书长李劲松在发言中表态,要团结引领全省书法工作者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戒虚、戒骄、戒燥,艺心向党,擦亮荆楚书道文艺品牌。

省文联主席、作家刘醒龙以《文艺创作需要主心骨》为题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近代百年以来的中国文学艺术,是用铁血、热血和鲜血铸造的,是用人民大众的幸福梦想、中华民族的复兴理想和五千年华夏文化的生生不息作为主题色彩,这样的主题除了红色,再没有其他选择的可能。他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作品,要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主心骨,用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描写,对中国共产党人奋进历程的描写,为历史真相的保真,为时代情怀的保暖,为人民抒写提供有力坚实而浪漫的有力保证。他强调,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怀有这个时代的高尚气质,看得见国家崛起的宏大空间,更要看得见日常小事中的春秋大义。中国“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用不负韶华不负卿的文艺作品来见证。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主持座谈会。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党课,要在全省文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她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坚强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群团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的意识,把省文联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艺术家信任、让人民满意的模范群团组织。要矢志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就是聚民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自觉为人民服务,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认真严肃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创作更多更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争做新时代“人民的艺术家”。要牢牢把握出精品出人才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提高文艺创作的组织化水平,保护和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对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的联络服务,探索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新路径,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把省文联建成“文艺家之家”“文艺工作者之家”。

据悉,7月1日当天,省文联号召全省文联系统迅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贯彻落实的部署和安排,确保全省文艺界用实际行动、用文艺实践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马璨)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