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听江豚繁育故事 全民助力江豚重回武汉

2021年07月06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江豚YYC和它的妈妈淘淘一起时而下潜到水底,时而游到水面呼吸,非常欢快。杨瑾摄

人民网武汉7月6日电 长江江豚被称为“长江中的微笑精灵”,深受市民喜爱。7月5日,是世界第一头人工环境下繁育成功的江豚淘淘16岁生日,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当天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为大家分享了“江豚人工繁育”的故事。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介绍,目前共有3头在白鱀豚馆出生并成活的江豚,其中淘淘是首头人工环境下出生的长江江豚,它生长发育良好,并且还完成了二代繁殖。去年6月3日出生的小江豚YYC就是淘淘与母豚洋洋的儿子,刚好满1岁零1个月。YYC拥有圆滚滚的身材和总是微笑的嘴巴,它和它的妈妈一起时而下潜到水底,时而游到水面呼吸,非常欢快。

在人工环境中出生的第二代江豚顺利成活,这也标志着长江江豚在人工环境中的自然繁殖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人工环境中幼豚活体出生率达100%,新生幼豚成活率显著提升,这不但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江豚的生物学特征和生活习性,而且为江豚的迁地保护和自然保护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十多年前,武汉江段经常有江豚出现,普通市民乘轮渡过江时都能看到江豚,但十多年来,长江中江豚数量大幅度减少,江豚也纷纷离开了武汉。而今,这一现状有望得到改写。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胡炜表示,几十年来,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江豚保护的春天。去年11月,武汉市政府出台了“十大举措”促进长江江豚重新回武汉城区江段,相信广大市民在不久的将来,能在长江边看到江豚在水中跳跃。(金雨蒙 杨瑾)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