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枣阳纪委监委:创新“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0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襄阳革命历史纪念馆里,枣阳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思想伟力;“清廉枣阳 你我同行”演讲比赛现场,该市各行各业党员倾诉着对党的热爱、对清廉的推崇;浕水公园“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书画展上,一幅幅幽默生动的廉政书法绘画作品,引得过往党员群众频频驻足观看;“讲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讲述会上,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分享自己的初心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枣阳市纪委监委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红色党史正在“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打造“红色移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先烈们,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我可以自豪的告诉你们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枣阳市纪检监察干部钱子君面向襄阳市革命烈士纪念塔汇报思想时的激情发言让现场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感到震撼和自豪。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枣阳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把党史课堂搬到襄阳市、枣阳市烈士陵园、黄火青纪念馆、程克绳故居、新集战斗纪念碑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阵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层分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红色经典课堂” 让党史学习“动起来”

“‘半条棉被’,留下的一半是初心,扛上的一半是使命。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哪怕是一分一厘的违纪资金也要追缴回来还给老百姓!”6月24日,观看《半条棉被》电影结束后,年轻纪检干部高扬感动地说道。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唱红歌、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拍摄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短视频、参观“清风线路”等,打造红色经典课堂,让红色文化有形有声、可观可感,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推动革命精神入脑入心。

打造“红色分享课堂” 让党史学习“热起来”

“党史快问快答!什么是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有一个记不起来了。”一名年轻干部红着脸回答。

“还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没有答全,给大家唱一首红色歌曲吧!”主持人要求。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印发的党史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在每次“夜学课堂”前随机开展党史快问快答,答错者演唱一首红色歌曲或背诵红色诗歌,通过趣味问答形式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

该市纪委监委开设“夜学课堂”每周一学,邀请革命老前辈、市委宣讲团成员和专家上党史教育课,从党的各时期深入剖析、层层展开,对党史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度解读。并利用“夜学课堂”举办“讲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委机关青年干部轮流上台围绕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等,分享体会和感悟。

据悉,枣阳市纪委监委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下去、深入下去。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体验监督、带案下访、一线接访,化解群众信访积案14件,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件。(郭荔玲)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