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南漳:延链补链强链 着力夯实县域经济“底盘”

2021年07月08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湖北省南漳县积极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二产循环发展、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支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为服务某水泥公司,南漳县创造优良外部环境,大力支持企业延伸建筑行业产业链。

“我们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智能化控制系统,将生产水泥产生的废料,通过二次筛分,生产出优质的骨料及精品沙进行储存,再通过密封运送装置,输送到生产平台上,形成一个绿色、环保、高效的生产系统。”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商砼一体化”项目、活性钙生产项目、精品砂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税收过3亿元,就业人员达8000余人,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找准痛点,定向发力,补链强链。某车业是南漳县机电装备产业“强链”的代表,拥有国家工信部一级资质,已投入1.5亿元用于产品研发,其核心技术在国内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

“我们公司引进的是最先进的检测线,按照国家标准对整车的性能做最终的检测,使我们的车辆更加的安全,用户使用起来更加的放心。”公司技术部经理说。

不仅在工业,南漳县还深入实施“中国有机谷”省级战略,十分注重农业产业的“延链”。2020年11月入驻南漳的某科技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建设集香菇、木耳、茶叶、豆制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的专业化现代科技食品工业园区,致力于打造襄阳第一、湖北前五的农产品加工出口集群。

“我们与传统食用菌深加工企业有两个‘与众不同’,一是拥有业内最先进的机器人设备,能够通过视觉识别自动将香菇分为5个等级;二是拥有‘蒸汽清洗、微波杀菌’工艺,食品安全健康标准在全国同类企业中领先,为进军国际食用菌高端市场打开了大门。”公司总经理说。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出口1.5亿美元,带动群众依托产业实现就业5000多人,助力南漳县进一步走实“生态路”,打好“有机牌”。

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南漳县将扩大总量与提质增效两手齐抓,传统产业升级与龙头产业培育两翼齐飞,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全省三类县市第一名”。今年1至5月,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1%,达到2019年同期124.8%的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财政收入质量、工业用电量、外贸出口等多项指标居襄阳市前列。(杨一帆 王成波 王思龙)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