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孝感安陆:以商招商3年引来50家规上企业

2021年07月09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湖北孝感安陆市招商引进温州企业华美智造。3年间,华美智造“以商招商”,陆续引来浙江、江苏、上海等地5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安陆,涉及汽车配件、金属加工、环保制品、装饰建材等多个领域。

华美智造的负责人潘笃华在老家浙江温州从事饮料生产,创办的小家伙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势头红火。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可温州人多地少,寸土寸金,潘笃华决定向外拓展。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安陆考察并当场决定落户安陆。

在安陆打拼11年,饮料行业竞争激烈,潘笃华转型回到温州。2017年,时任安陆市委书记的刘敏发出邀请:“老潘,来安陆吧,你一定不会后悔。”

华美智造产业新城项目。胡长顺摄

浙江商业发达,但人多地少。不少民营企业想发展,却无地可用,只能向内陆地区扩迁。一年后,华美智造产业新城项目签约落户,规划占地2700亩,总投资30亿元。

同为企业家,潘笃华深知老板们在想什么、顾虑什么,无非三点:一是土地,二是招工,三是承诺的优惠政策能否兑现。

安陆市与华美智造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土地审批、环保评估、执照办理等环节,为落户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华美智造产业园建设不同规格的标准化厂房,采取出租出售的灵活方法,打造“拎包入住”保姆式服务。

入驻园区的弘益食品有限公司已投产。胡长顺摄

“招企业,还要招优质企业。”潘笃华直言不讳。华美智造首先会筛选出一批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重点跟踪。在与企业进一步洽谈过程中,洞察落户的可能性。

华美智造要求企业签约3个月内必须开工,如果企业迟迟不开工,说明还没想好。不仅如此,所有签约企业需交纳保证金,确保定期开工。

在外人看来,如此苛刻地设定门槛,岂不是拒人于外?但华美则有自己的考量:优质企业集聚,会产生链式效应,有助于优化提升整个园区产业格局。

华美的眼光不仅局限于安陆,目前在孝感临空经济区、孝昌和荆门京山等地投资,复制安陆模式。(程荣东 陈峥嵘)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