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大别山中党旗红”系列报道之六:亮旗践诺,情暖“艾都”

2021年07月1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大别山脚下,有着一座革命英雄辈出的红色之城——湖北黄冈。从这里曾走出200多位共和国将帅。在革命战争年代,黄冈44万英雄儿女为民族解放献出生命。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始终沿着先辈的足迹,与红色老区发展同脉共生、同频共振,为服务老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国网力量。

2021年,国网黄冈供电公司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传承红色精神力量,增强为民服务情怀,开展“我群众办实事,大别山中党旗红”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沿着红色的足迹,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大别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用实际行动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打造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红色名片”。

湖北省蕲春县是“医圣”李时珍的故里,有中国“艾都”之称,蕲艾是蕲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

蕲春县是红色革命的重要根据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蕲春县是鄂豫皖根据地的一部分,红二十八军曾在这里开展游击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主力在这里发动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立足之战——高山铺战役,推动了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大反攻的历史进程。

党员服务队到蕲艾企业车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如今,在这片洒满革命烈士鲜血的红色热土上,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大别山·蕲春”共产党员服务队应运而生,他们把优质服务作为“生命线”,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份内事”,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出力点”,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将光明和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在革命老区做事,我们干劲十足,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今年50岁的蔡卫星,工作已有25个年头了,是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大别山·蕲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他从小便听村里的老人们讲述高山铺战役的故事,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在他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工作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党员服务队为老旧小区更换新导线

“真是太感谢了,幸亏你们及时为我们小区改造了线路,保障了持续稳定供电,我母亲才能安心在家养病!”7月9日上午,面对前来开展线路巡视的蔡卫星,木材市场小区用户张文明感激地说道。

原来,建设于2003年的南门畈木材市场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弃管小区,线路老化严重,安全隐患很多。随着气温攀升,小区用电负荷急增,用户低压线发热甚至烧断的情况时有发生。每次接到居民报修电话,队员们都会立即赶到现场“救火”,但这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前阵子,母亲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目前还在休养,停电的时候热得实在受不了啊。”6月28日,居民张文明向网格员童国庆反映,希望小区用电情况能够得到改善。得知这一情况后,蔡卫星和2名党员服务队迅速到现场勘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6月29日上午7时,7名党员服务队开着“小黄车”到木材市场小区,准备将老旧线路全部换成大线径导线。天气闷热,没有一丝风,大地活像一个蒸笼,梯上作业的队员像是从水里捞起来一般,满脸通红,全身都湿透了。

“供电人这热的天还给我们办电!这些孩子们真是比亲人还要亲啊!”看到队员们身上没一块干地方,围观的大爷大娘们心疼极了,争着从家里拿来水果和西瓜。

“谢谢你们,我们车上准备了矿泉水。大爷大娘,我们就是你们的‘娘家人’,只要是用电问题,随时可以给我们打电话。”蔡卫星一边乐呵呵地说一边发放写着自己电话号码的服务联系卡。

上午11时30分,全线改造完毕,共更换导线450米,线径由50换成了150,彻底解决了该小区80多户居民的后顾之忧。

如今,南门畈木材市场小区供电安全可靠,隔着墙都能听到居民屋内的谈笑声。

7月9日下午,蔡卫星又开车驶向位于刘河镇的高山铺战役总指挥部纪念馆。

党员服务队观看高山铺战役纪录片

高山铺战役总指挥部纪念馆,是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利用云林宫旧址改造的一个集党员培训、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它首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高山铺战役和刘河革命史,吸引了县内外一批又一批党员、群众前来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因此,确保纪念馆安全稳定供电,尤为重要。

自从6月22日开馆以来,这里每天都会接待几百人,馆内新增了6台大功率空调、90多个照明灯,用电负荷猛增。

为此,党员服务队专门开展“红色”护电行动,每天至少安排1名队员,对涉及纪念馆供电线路、用电设备开展不少于3次的安全用电检查,为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提供了更好的用电体验。

党员服务队向居民宣传“网上国网”办电业务

“党员服务队不仅向访客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帮忙消除安全隐患,还主动帮我们更换为三相电,保障了纪念馆全天正常开放,真的非常走心。”提到党员服务队,该纪念馆负责人胡亚响高高竖起了大拇指,赞许声不断。

截至7月12日,高山铺战役总指挥部纪念馆共接待党员、群众五万余人,有6个党组织在这里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期间,未发生1起停电跳闸事件,供电可靠率达100%。

党员服务队为孤寡老人义务维修用电线路

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义务为留守儿童补课、为孤寡老人维修开关换灯泡、24小时在线供电服务……一桩桩小事,成了党员服务队为民服务办实事的“活教材”,进一步拉近了党员服务队同群众之间的距离。

一面旗帜映初心,一颗红心永向党。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大别山·蕲春”共产党员服务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亮旗践诺、主动作为,用优质的服务织就了百姓生活的“幸福网”,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医圣故里的掌灯人”。(文/图 华涛 姚苏文 江锋 梁秋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