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出台“降本20条”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07月1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7月15日电 (周雯)15日,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对成本高、融资难、担保难、用工难等反映强烈的问题,湖北省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降低经营成本、原材料成本、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了20项具有含金量的具体举措。

“对标国内一流地区好的做法,在借鉴吸收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系列创新措施。” 湖北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蕲刚介绍,对涉企保证金,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外,原则上都予以取消;有法定依据但有额度幅度的,根据实际定额度,有条件的尽可能下调。从而将《湖北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事项从23项减少到12项,有关标准予以下调,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占,使湖北省成为全国涉企保证金最少省份之一。

围绕降低经营成本,《措施》提出改革电费收缴模式,加强转供电市场监管,推进转供电改革,降低失业、工伤等保险费率,执行制度性减税,降低交通运输、宽带、民航发展基金等有关费用,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少涉企保证金等8项措施。

“针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等企业注销数量大幅增长,写字楼租赁中违法违规增加承租人用房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 刘蕲刚介绍,对中小微企业关注度高,长期需要的政策,如“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等,进一步强化落实。

据介绍,《措施》从中小微企业个性化、常态化、长期化需要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举措,同时为确保措施可落地,尽可能地对相关支持、补助、补贴标准进行量化。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确申请标准、时间节点、返还比例;对承租各类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1年月租金减免额度确定了不少于20%的标准,确保政策可操作、市县易于执行。同时,建立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长效服务保障机制,助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湖北将切实抓好援企惠企各项政策的落实,持续为中小微企业纾困降本减负,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全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帮助中小微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