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24小时不打烊的小店 守望武汉“夜归族”

2021年07月17日12: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明月高悬,万家灯火渐次熄灭。褪去喧嚣与繁杂,当灯火在半空点燃,深沉宁静的黑夜里,有一群忙碌奔跑的城市夜归族,他们继续照亮着这座城市的梦想与未来。

派出所民警:通宵达旦送走平安的夜

呼叫增援,携带警械,拒不开门的男子最终被带回派出所……上周二的夜晚对燕占飞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平静的夜。

90后的燕占飞是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的副所长,也曾是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责任民警。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燕占飞第一时间递交了报名参与火神山工地现场执勤的申请。他和战友们见证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4000多台车、7500多名施工人员和100多辆挖掘机为挽救生命而争分夺秒。

巡逻防范、矛盾调解、案件办理……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后的每一个日夜,燕占飞都是忙碌的,回到派出所他也是一样的忙碌。

上周二晚上10点多接到警情,燕占飞和同事前往现场,一中年男子精神恍惚,在家中拒不开门。经过反复沟通劝说无果后,燕占飞呼叫增援,区分局防暴队携带警械而至,最终将其带回派出所,经民警检测,该男子尿检呈阳性,为吸毒人员。

做完笔录,已然深夜。夜深人不静,几天几夜回不了家,这对于一名一线的民警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晚上没有警情那就最好不过了,这说明今天又是一个平安夜,我也能好好的睡一觉。”忙碌的燕占飞总是感到缺觉。夜晚是各类案件的高发期,对于一线民警来说,经常有一些家庭纠纷、噪音扰民之类的警情需要处理,赶上事儿多的时候,要干上一个通宵。

“夜班对于民警来说,是一种锻炼,更是考验。每一次处警,都需要分析、判断并且勇敢地冲上前。”燕占飞告诉笔者。

急诊医生:生命的守夜人

夜幕降临,当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医院的灯光却从未熄灭。有一群白衣天使被称为“生命的守夜人”。在病房里,他们呕心沥血,用无私的大爱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在抢救室,他们争分夺秒,用精湛的医术战胜死神的威胁。他们日夜操劳,护佑着生命的尊严。

刚抢救完一位脑外伤、颈椎骨折的伤者,又接诊了几位醉酒患者。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科里,张利娟脚步不停,忙前忙后。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对张利娟来说,病人必须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夜班抢救就是与时间赛跑。

回望去年,跨年夜里值班的张利娟接诊了140个病人,90%都为发热病人。疫情的阴霾退去,张利娟的新年愿望是希望不要在急诊室看到大家。

在急诊科,病人多、病情重、抢救多,对夜班医生体力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夜班忙起来都是一阵一阵的,有时候病人多了,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张利娟告诉笔者。

白天医院监护力度强,突发情况相对容易被发现。晚上人手少,但突发病情不会减少,特别考验夜班医生的应急处置能力。

从业十多年的张利娟医术精湛,面对各类病患有条不紊,除了竭尽全力去救助病患还要做好与家属的沟通。特别是一些年轻病人,遇上意外,病人家属期望值比较高,沟通就十分重要。

“我相信,任何急诊抢救医生都愿意尽最大努力把人救活,这是我们的本心,也是我们的理想。”张利娟说。

经历疫情,看惯生死,张利娟认为一家人团团圆圆更为重要。

“我经常会想,这个病人可不可以不死?”手术台上,她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每一台重要手术结束,张利娟都累得快要虚脱。

她习惯在盒马集市买一些零食和水果,夜班后顺路取走,作为没空陪伴孩子们的补偿。

出租车司机:披星戴月的摆渡人

要说熟悉一个城市的人,出租车司机算是其中之一。跟随滚动的车轮,他们得以维持生计;透过小小的车窗,他们见证城市发展和时事变迁。他们昼伏夜出,穿梭在城市辉煌灯火之中;他们月下前行,通过后视镜观察百态人生。

李少云,苹果新春大片《女儿》周迅饰演的夜班的士司机原型。6年前,李少云与丈夫分开,独自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依依生活。没人帮忙照顾女儿,李少云又不放心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于是带着女儿一起出车。从此,李少云驾驶的这辆薄荷青的士,成了一个流动摇篮。

疫情期间,由于孤身一人带着孩子,出于安全考虑无法外出做志愿者,她就待在小屋里建起了爱心输送中转站。为需要上班的医生,护士,警察以及病人,市民提供外出车辆。她24小时在线,尤其是到了后半夜更是一刻不睡,唯恐错过一次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机会。

解封后的武汉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喧嚣,李少云的夜班司机生活也回到了从前。晚上六点多照顾好依依吃饭,李少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现在孩子已经大了,也有了些自理的能力,已经很少跟我出车了。”在李少云看来,昼夜颠倒的作息总归不是那么好。

李少云经常开出租车到凌晨三点收车,有时候,路过盒马集市24小时自提点,会把白天下单的牛奶、蔬菜和其他同日用品带回宿舍。这个时候,她才能从出租车司机变回了妈妈,家里有已经熟睡的的女儿。

24小时守候“夜归族”

深夜归家,能及时取走当天购买的生鲜日用品,对夜归族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

近期,盒马集市打造24小时无人自提点,目的就是方便每一位社区的消费者,其使命就是“服务每家店,只为每个家”。盒马集市小店让小区里的所有夜归族,能够及时拿到第二天家庭需要的菜品和生鲜,让他们的夜半回家路充满温情。

值完夜班的张利娟回到小区,在自提点取走了当天在盒马集市下单的牛排,这是她两个孩子的最爱。

奋斗的夜归族,在黑夜中的平凡角落闪光。一份爱,温暖一座城,致敬每一位在黑夜里,点亮城市的人!我们不会忘记,是他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丽。(朱飞)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