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京山:做强“一袋米” 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张沛 王郭骥
2021年07月17日12: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走在湖北省京山市的乡野,随处可见成片绿油油的稻田,微风吹过,一阵阵碧浪翻滚,如同绿色的海洋。

湖北省京山市石龙镇田音村高标准农田。人民网 王郭骥摄

京山位于大洪山南麓向江汉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温润的自然气候、肥沃的土壤、丰富的水源孕育出了品质出众的稻米——京山桥米。目前,京山50万亩的优质稻正旺盛地生长,等待着拔节抽穗。

“北有五常大米,南有京山桥米。”京山做强做大“一袋米”工程,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口号。京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推动桥米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挖掘桥米文化,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京山桥米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擦亮“京山桥米”区域公用品牌,努力实现“产业强市、产业富民”。

建设良种繁育基地 稻米品质提档升级

“桥米长,三颗米来一寸长;桥米弯,三颗米来围一圈;桥米香,三碗吃下赛沉香。”在京山桥米原产地孙桥镇蒋家大堰,当地田间流传的歌谣说明了京山桥米的品质之妙。

外形上,桥米颗粒细长、光洁透明,通过检测对比,桥米的胶质度比一般大米高,而胶质度高可以使大米颜色类似青玉,产生滑糯的口感。

京山桥米主要品种有“洋西早”“鉴真2号”“鄂中5号”,通过十多年的种植,有的品种退化严重。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了提高桥米3个品种的品质,京山在海南省建有桥米提纯复壮基地;在孙桥、石龙两镇建有2600亩桥米良种繁育基地,确保50万亩优质稻的种子供应。

在石龙镇梭墩村的优质稻提升行动生产示范基地,湖北国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对湖北省农科院等单位培育的24个品种进行试验种植,通过对比选择更优品种,向合作社、农户推广。

“京山桥米品种的迭代升级,时间跨度长、技术难度大,我们正在进行稻飞虱、褐飞虱的抗性改良和米质香味提升。”湖北国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铭介绍。

该公司繁育京山桥米品种种子240万斤,辐射带动全市32.5万亩京山桥米高端原料粮生产基地建设,统一订单种植,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去年订单收购均价为1.75元/斤,农户每亩平均增收238元。

“桥米口感好、品质优,不愁卖。” 返乡能人、京山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清阳乘着农村电商迅猛发展的势头,在金瑞物流园成立了电商部门,销售合作社自产和农户种植的桥米,并整合了周边特色农产品一起上线,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和品牌“李清阳农场”。从刚开始每天十几单,到现在的每天销售2万多单,2020年销售额达到2.1亿元。

守住耕地红线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条7公里长的柏油路通向石龙镇田音村,456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在2020年底基本完工,在这里勾勒出一幅“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沟相连、渠相通”的美丽乡村画面。

“农田都种上了水稻,现在是幼穗分化期,插秧、打药、收割全程机械化,解放了劳动力,一亩可节约100-150元成本,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也高,土地成片流转的前景也更好。”田音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平介绍。

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的还有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除了连接仙女村与田音村的“四好公路”,村文化广场、群众大舞台、廉政文化长廊、民宿的修建改善了田音村的人居环境,让曾经的一座“贫穷脏乱差”小村庄完成了美丽蝶变。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京山紧紧围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粮食标准化生产,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等方面集中发力,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据统计,京山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9.7万亩,总投资219154.94万元。在土地平整完成后,田间道路、灌排设施等跟进建设。通过项目建设,亩均节水每年达到25立方米,亩均年增产水稻50公斤,小麦(油菜)30公斤,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综合配套,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使该区域形成优质的生态农业综合区,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加快建成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型农村面貌。

为了严守耕地红线,京山市近期开展了耕地“非粮化”的摸底排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处置方案,分类进行整改。

做强龙头企业 延伸产业链条

京山桥米不止于“卖资源、卖初级产品”阶段。作为稻米生产大基地,京山不断延伸加工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效益。

在京和米业,“营养米、方便米”生产线正在全力运作。自动化智能生产系统将大米和多种杂粮、瓜类等药食同源健康食材,经过科学配方、粉碎或萃取、混合后,再通过热挤压技术制成外形与大米一样的营养米。

“我们仔细研究了‘营养米’的市场潜力和规模,发现关注健康养生的人群越来越多。”湖北京和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平高介绍,公司与江南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在原有富硒米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增营养米生产线,生产具有某种特殊养生及保健功能的大米,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打造京山桥米百亿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紧扣市场需求,研发一批、转化一批、储备一批新产品,保持产品活力,重点开发富硒桥米、营养米、有机桥米等系列高端产品和休闲食品、米汁饮料、米糠油、桥米酒、蛋白粉、母婴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提高产品价值。

米汁、米线、方便米饭……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一直在尝试研发新产品,让大米产业提升附加值。

新建的国宝桥米产业园规划总面积500亩,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用地300亩,投资7亿元。近日,在一期工程精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现场看到,大米加工车间、钢板仓、烘干车间、砻谷车间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已基本完成,计划于7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将实现年产20万吨智能化桥米生产能力和20万吨稻谷仓储能力。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创建国家级优质稻现代农业产业园。

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龙头、创建大园区、提升大品牌,“京山桥米” 百亿产值指日可待。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