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武汉市黄陂区姚家山村:以“红”带“绿”引领武汉抗战第一村走上致富路

郭婷婷
2021年07月24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观。人民网 郭婷婷摄

走进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道姚家山村,一幢幢古朴新居错落有致,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这里街道整洁,环境优美,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通过积极探索“红+绿”致富之路,依托红色文化着力打造“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开始走上了蜕变之路。这个四面环山的穷山沟摇身变为著名红色旅游村,村民致富路越走越稳。

红绿融合 创新乡村发展模式

姚家山位于大别山南麓,距武汉中心城区98公里,是武汉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这里曾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和中共豫鄂边区党委机关所在地。1941年至1946年,新四军五师司政两部常设在姚家山,也是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生活过的地方,享有"武汉抗战第一村"的殊荣。

姚家山红色经典体验街上的特色旅游商品。人民网 郭婷婷摄

姚家山村书记姚海军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2012年以前,姚家山村还是个交通不便的贫困村,村民们大多数只能外出就业。后来在黄陂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经过3年的精心打造,2015年姚家山风景区和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正式开放,年游客量达20万人次以上,年创收益600万元。

姚家山村中美景。人民网 郭婷婷摄

“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法宝。”姚海军说,姚家山曾经是军事战略要地,留下大批珍贵的抗战遗址群。为了利用好资源禀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蔡店街道积极探索“红+绿”致富之路,依托红色文化着力打造“武汉抗战第一村”,依托绿色资源重点打造“武汉湿地风情第一谷”香溪谷。

姚家山村中的红色景点。人民网 郭婷婷摄

记者在姚家山景区看到,村内“司政大礼堂旧址”“李先念旧居”“后勤部旧址”“参谋部旧址”“印刷厂旧址”“枪械所旧址”“医务室旧址”等7处文物建筑,被作为红色核心资源进行精心维护,进一步完善了室内展陈和房屋维修,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

“我们还在维护原有旧址建筑基础上又开发了红色场景,新建了2个红色文化广场和1个党史教育广场,有助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姚海军说。

村中的红色文化广场。人民网 郭婷婷摄

姚家山村还借助“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研发了一批红色文艺节目、红色教材、红色课程;新建了可容纳300人听党课、学党史的红色大讲堂;建成了红色老书体验馆、红色影像体验馆、红色歌谣体验馆、红色手工体验馆等数个场景在内的“姚家山红色经典体验街”。

如今的姚家山村,已成为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强村 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全方位的挖掘姚家山红色历史,今年4月,该村成立了由革命后代、研究学者和讲解员等20余人组成的“红色宣讲团”。村民姚木军就是其中一员,他同时还注册成立了姚家山文化传播公司,主要做景区宣讲方面的生意,每年毛收入10万元以上。

“当年李先念在姚家山活动时,就借住在我家,我是听着革命先辈的故事长大的。作为姚家山人,能够宣传家乡的红色文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姚木军说。

姚家山村致富带头人姚柳周以前在外打工,每月工资最多能拿到四五千元,后来了解到自己家乡正在投资发展红色旅游,毅然辞掉工作回乡创业。2015年景区开园时,姚柳周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每年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元。现在,村里农家乐已有20多家,日益增多的游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创业。

景村一体 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红”味儿更加浓厚,以红色精神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姚家山村完善红色产业链条,升级旅游产业链,探索发展观光农业、特色民宿等产业,以“红”带“绿”,以“绿”养“红”,走出了一条红色美丽乡村的发展之路。

2012年武汉市黄陂区政府投资和利用社会资本建设“武汉抗战第一村”,景区一期建设总投入1.8亿元人民币。历经三年建设,2015年3月28日,红色乡村和绿色溪谷开园;同年8月15日,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红色陈列馆开馆,逐步形成“红色教育+绿色旅游+美丽乡村”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姚家山景区中的帐篷区。人民网 郭婷婷摄

随着姚家山景区的发展,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景区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职员工中有60%都是当地村民;景区盈利后每年也会按照约定给村民分红,景村一体,欣欣向荣;村民自发发展农家乐、民宿和土特产店达37家,农家乐年收入均达150000元以上,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3000元。

姚家山景区中的特色民宿。人民网 郭婷婷摄

“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将红色传统发扬好、将红色资源利用好。我们要抓住机遇,在新时代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红色老区发展新路子,将姚家山打造成武汉的红色文化小镇和全国红色旅游的示范点。”武汉姚家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彭远海表示。

未来,姚家山村将继续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努力打造红色美丽新村。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