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疆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加速当地发展

36小时 鲜枣送到位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21年07月29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团,绿糖心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有成正忙着指挥工人备货。20吨的货物订单,这几天就要发到武汉去。“我们运到机场直接发走。这一批都是冻干产品,等8月份鲜枣上市,更忙!”

  销售鲜枣到其他城市去,张有成以前也尝试过。装车拉到200多公里外的阿克苏机场,再排队,时间控制不了,等发到顾客手里,10个里面可能有8个坏的,客户经常投诉。

  2018年底,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合作社离机场只有七八公里车程。“早上采摘,中午包装,晚上就上了飞机,一般36小时就能到顾客手里了!”张有成终于把鲜枣销售做起来了,“每年鲜枣销售量能达到1000吨”。

  不光时间缩短了,成本也降了不少。以前雇一辆货车拉货到阿克苏机场,少则500元,多则上千元,现在遇到大订单,合作社的车多跑两趟机场,也不过一个来小时;如果是小订单,搭个顺风车就能送过去。“现在合作社每年总体销售量在3000吨左右,60%走空运,一年下来总的物流费用就能省下30多万元,社员们的收入也更多了。”

  除了方便卖农产品,机场通航还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人气。“通航前,市区常住人口仅有2.6万人,去年底时已经达到7.9万人。”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总经理马勇说。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李敏深有感触:“自从机场通航,想落地的企业来了一拨又一拨。”之前8年,开发区内正常生产的企业只有30家左右,从2019年到现在,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也已经落地了61家企业。“现在去乌鲁木齐,当天就能跑个来回。交通便捷了,吸引力当然更大了。”

  金源房地产公司正在建设的建材物流市场一期,近300家商铺目前已完成80%招商工作。“机场通航后,走亲访友的、旅游的、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快。”公司负责人刘礼东告诉记者,“现在一期商户中就有几家快递公司,都是看中了开展空运业务的前景。”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9日 08 版)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