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从“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 武汉黄陂城管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30日12: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一大早,在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营襄阳特色牛肉面的王先生顾不上天热,一大早就赶到了他位于天汇龙城的店里,店内装修已经结束,只剩下招牌还在安装。王先生说,对于他们这样的个体经营户来说,早一天装修完毕就能早一天挣钱,就能多节省一天租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据王先生介绍,他做餐饮行业已经5年了,但这次在盘龙城开店,还是让他感触颇深。原来,以往王先生开店办理招牌,总要准备很多资料,先到所在城管中队盖章,再去所在区城管局盖章。王先生说:“过去资料齐备都要来回跑两三趟,资料如果没准备齐全,两三天都跑不下来,今年来盘龙城开店了以后,通过城管队员上门宣讲新政策,把效果图准备好直接在网上办,一天就办好了。”

据黄陂城管盘龙城中队万禹介绍,自今年7月1号实施关于门面招牌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政策以来,盘龙城中队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度,在法定范围内简化受理条件,通过“上门服务”一改往日的“坐等审批”,主动上门现场勘查、现场指导,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目前,已为辖区内数十家个体经营户办理了门面招牌备查业务。

其实,王先生的经历只是我区城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城管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积极主动围绕城管行业中心工作任务,统筹谋划、不断创新,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政务服务满意度上下功夫,通过上门送法、简化流程、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等有效措施和手段,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不仅如此,区城管局2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加入到组建的“城小管365”市容保障服务队、燃气安全宣传队、市政设施维护队、生活垃圾分类先锋队伍中,通过城管+商户、城管+居民、城管+村民模式,走入田间地头、走上马路,深入居民家中,通过开展一系列环境治理志愿活动,宣传推介城市管理,与居民开展良性互动,自“城小管365”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次,服务对象超3000余人,帮扶困难群众158人,捐赠帮扶资金近10万元,向结对共建社区(村)捐书5万余册,极大的增强了全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万禹说,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盘龙城中队还将在加强上门服务的同时,把辖区内的商户请到中队来,建立工作群,在网上宣讲政策法规,进一步为辖区商户提供便利,让全体市民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管”。

经营面馆的王先生说,城管队员顶着烈日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减少审批流程,让我们少跑路,这让我对未来经营更有信心了。(邱舒 张才栋 金晨 黎淇淇)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