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洪山区:告别劣V类 杨春湖水质提升工程显成效

张沛
2021年08月02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杨春湖水质提升工程。 受访者供图

武汉市洪山区白洋桥鑫园小区居民郑先生带着家人在武汉火车站旁的杨春湖公园散步,这里湖水清澈,水生植物繁茂,水面上还可看到不少白鹭觅食。根据武汉环境监测信息显示,杨春湖水质稳定在IV类,4月一举从曾经的劣V类转为III类,水质改善明显。

杨春湖岸线全长4.5公里,面积约57.64公顷,水域面积860亩。据介绍,杨春湖水质的恶化始于2016年,当时随着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的加快建设,周边开始大拆大建,外源污染急剧增多,且其湖水水位较低,无水源补给,水体流动性不强,自净能力较差,加上沿岸部分管道截污不彻底,遇上雨天难免有污水溢流。

发现问题后,洪山区将杨春湖保护工作纳入区域城建总体规划,避免了持续恶化。

2019年,杨春湖(西区)水质提升工程开始实施,包括生态排口改造、底泥清淤、湖底地形改造、水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并举,总投资3136.42万元,累计清淤7万方,种植水生植物9万方,完成2个生态排口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管理养护。

除西区水质提升外,洪山区加大对杨春湖周边管网排查和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排查了武汉站内企业私接私排情况,杨春湖沿线混排排口全都进行了改造处理。

为做好湖泊长效管理,洪山区对杨春湖蓝线范围内水面、湖岸线向外3米岸坡进行垃圾清理,已实现维护保洁日常化,并坚持当天处理的垃圾当天运走。

2021年,洪山区计划实施杨春湖(东区)水质提升工程,对杨春湖点源、面源和内源污染进行控制,使用水生植物、动物、微生物为主的生态修复措施对水质水景进行提升改善。

“杨春湖水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有效促进了杨春湖水质提升及水环境改善,为打造杨春湖商务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