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压环节、提效率、降成本 国网湖北电力50条举措助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03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浠水县供电公司散花供电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华海市政有限公司厂房生产线用电情况进行业务检查。李颖摄

“以前对电力市场交易这块不了解,供电公司主动上门走访讲解政策,原来用电还能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降低价格,真的是太实惠了!”8月1日,国网浠水县供电公司散花供电所工作人员在湖北省黄冈浠水县散花镇进行大客户走访,宣传制造业入市优惠政策。该镇华海市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能武了解这一政策后,立即将相关证件材料递交给散花所综合班长石军,并在供电员工的帮助下完成注册,可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截至目前,浠水供电公司辖区内已有27家制造业企业加入电力交易市场,预计今年共可助力企业节约电费106万元。

据了解,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制定下发《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印发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三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出50条具体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压环节、减时间、降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全力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50条”措施围绕服务效率提升、服务品质优化、供电质量强化等3大类29小类展开,通过实施办电“321服务”压减办电环节、推行低压“零费用”接电政策、推广“转供电费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规范供电环节价格等系列“组合拳”,向广大用电主体急难愁盼的用电问题“开刀”,在办电环节、时间、成本等方面再次“加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在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时间缩减方面,该公司明确于2021年底前完成电力业务系统与政府项目审批平台试点贯通,推动电力营销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之间的数据接口开发,协同相关部门在省政务服务网开通用电报装服务专栏,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简化“一证受理”流程,精简报装材料,全省业扩配套电网项目平均建设周期缩减至11.3天。同时,小微企业报装接电用户大幅增长,2021年1至6月,全省低压非居民报装接电容量127.64万千伏安,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增长15.72%。

在服务成本降低、减少收费项目方面,该公司明确,2021年年底前全省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实行“三零”服务,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全覆盖。为此,该公司积极保障低压“零费用”报装用电需求及时响应,2021年1至6月,低压“零费用”接电政策惠及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18.92万户,节约用户办电成本约3.02亿元。

积极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推进转改直工作,大力推广“转供电费码”,截至2021年7月21日,全省共60.95万终端用户申领“转供电费码”,实现转供电主体全覆盖。同时,该公司组织开展不合理收费项目自查清理,严禁在用电报装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移表费、计量装置赔偿费、环境监测费等各类名目费用。

据悉,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深化客户办电的政企联动和数据资源共享,探索线上“一键办电”新模式,推广居民用户“刷脸办电”、普通企业用户“零证办电”,助力全省“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龙群 刘文韬 宋睿)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