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用平凡的点滴编织不平凡的坚守

——黄鹤楼科技园红金龙印务公司封闭管控堵疫情

2021年08月09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发放生活物资。夏姝静摄

“8月2号一早上班,我才得知沌口被划成了中风险区,当时心里还犯嘀咕,想着我们公司就在附近会不会被封。”虹之彩、红金龙印务公司副经理邬浩一脸严峻地盯着手机屏幕。

“叮、叮、叮……”微信群突然弹出一阵急促的消息,8月2日下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区管理办公室发布企业封闭管控的紧急通知,邬浩心里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但此刻已经来不及细想,他立即向虹之彩、红金龙印务两司联合党总支书记程庆华报告。

为员工测血压。夏姝静摄

接到情况报告后,湖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郜强高度重视武汉经开区突发疫情,部署黄鹤楼科技园集团党委立即紧张起来,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与区指挥部加强沟通,全力协调保障印务公司封闭管理人员生活需求;部署虹之彩、红金龙印务联合党总支立即行动起来,严格落实区指挥部“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封闭管理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堵住疫情。

下午4时,在虹印两司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立即成立公司应急管理工作组,部署落实措施,紧急封闭厂区大门,禁止出行,即刻启动疫情防控联动响应机制,号召全体员工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总有人保护着我们

“接到紧急通知,公司现在实行封闭管理,你已划入本网格小组,我是你的网格组长,请如实填写表格信息……”25个临时网格组迅速组建,对359名驻厂人员(含第三方)进行行程轨迹摸排和身份信息等数据收集,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传达和落实。

“啊!怎么突然要封闭管控?”

“马上要下班了,我们不能回家吗?”大家听到封闭管理的消息后,担忧、焦急的情绪一下涌了上来。

“大家不要着急,我来回答大家的问题。由于公司处在被划定的中风险区域内,按照区指挥部要求中风险区企业即刻起封闭管理。”网格组长李晓林耐心解释,安抚大家情绪。“去年疫情那么严重我们都战胜了,现在的封闭管理其实和去年要求大家居家不出门是一样的,只是这次换了地方,需要我们留在公司不出行。”

“噢,明白了,就是像去年一样不出门,配合政府把疫情控制住。”

“听说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很强,我们配合封闭管理。”

夏日的聒噪,燥热的人心。“哎呀,这么热的天,晚上怎么洗澡、睡觉。”“没有换洗的衣服可怎么办呀!”看到大家还有些茫然不知所措,李晓林立即补充道:“现在起我就是为大家提供服务的管家,大家的需求、困难直接报给我汇总。请大家放心,李军、魏刚、朱红艳三位公司领导和我们一样也封闭在公司,虹印联合党总支已经做了周密部署,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规范戴好口罩,待在岗位,不要聚集,等待做核酸检测的通知。”

这时,“后勤管家”夏姝静站出来说话,“大家不要急,我们不只是我们自己,我们还有党组织,还有黄鹤楼科技园和湖北中烟的坚强后盾,我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等来解封的日子。”话音刚落,众人安静下来,纷纷转向夏姝静和李晓林,“请放心,再困难我们都会配合,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大家。”

由于紧急通知封闭管理,公司厂区内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紧缺。夏姝静介绍,经过25个网格组统计,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和部分员工因患有基础病需服用的专用药品都是目前最紧急的需求。

2日傍晚,虹印两司联合党总支从虹之彩公司紧急调用毛毯、毛巾、牙刷、牙膏等2000余件生活物资和食堂食材全部送达。

“没想到缺少的生活用品这么快就备齐了。”“先前担心的洗澡、换洗衣物现在看来都不是问题了。”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印务公司应急管理工作组经与区指挥部沟通,第一时间打通印务公司生活物资保障路线,陆续运送厂区内员工所需物资。

“麻烦你们了,请一定嘱咐他每天喝药。”

“请放心,我们会照顾好他,急需生活物品都已经发放给每个人了,请你们也照顾好自己,等待解封团聚的日子。”应急管理工作组安排专门车辆,到21名员工家中上门取药,为8名员工到药店购买专用药品,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有力践行“全力协调保障厂区员工各类需求”。

“像回到了大学” 年轻人打地铺

“大夏天的,我打个地铺睡就行,凉快。”

“没事的,大学时,我们宿舍每年都是打地铺度夏。”

“好像回到了大学集体生活额,让我想起了上铺的哥们……”

年轻人总是热爱生活的,他们有种天生苦中作乐的感染力。入睡前的时光,总是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渡过,仿佛他们不是被封闭管理禁足,倒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结伴露营,过起了集体生活。

应急管理工作组以相邻相近、男女分开原则,充分利用会议室、多功能厅、各部门办公室等资源解决员工住宿问题。

“这届年轻人懂事得让人心疼,让我想起了我的孩子。”

“本来以为现在的年轻小孩都很自我,其实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关心他人,但他们的行动真的让我暖心。”党群工作部夏姝静看到年轻人集体打地铺的情况,红着眼眶说道,“我们的年轻人真是好样的,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精神的影子。”

虹印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各党组织、班组、网格组作用,及时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员工在封闭管理期间产生的担忧、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员工业务生活,引导员工以积极理性的心态做好防控工作,让他们“笑”对疫情。

“听说今天大会议室要放电视,洗完澡赶紧过去看看。”

“今天瑜伽班开班,我想报名。”

组织员工观看《觉醒年代》。李晓林摄

因“疫”封闭管控不松懈,印务公司创建了瑜伽、围棋等八个社团,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充分利用公司文体活动室等各项硬件设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以网格管理分时段分批组织员工开展下象棋、乒乓球、瑜伽、台球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让员工舒缓了压力又锻炼了身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放多功能厅播放《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等主旋律题材党史剧,让员工沉浸在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

“看到百年前同我年纪相仿的革命先辈为了国家和民族尊严英勇就义,想起去年疫情以来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们,还有今年‘七一’勋章表彰各战线作出巨大牺牲的人们,我感觉现在的封闭管理根本不算什么困难,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哪怕力量绵薄,我也要出一份力。”今年刚入党的生产部员工刘靖,眼眶湿润,眼里却散发出坚定的光。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在虹印务联合党总支的领导下,印务公司坚持战疫情保生产,各项生产任务稳步推进。

形影匆匆的一群人

“厂区还有闲置洗漱间,我们可以修理好,供大家使用。”8月的武汉格外炎热,印务公司封闭管理后,三百多名驻厂人员的洗漱成了问题。设备工程部李建军立马想到还有一处闲置老化的洗漱设施,于是说干就干,迅速组织人员紧急修理恢复洗漱设备设施,总共四处洗浴间,确保员工每人每天能洗一次热水澡,有力保障了厂区员工日常生活需求。

“就算连轴转,我们也要保障设备设施有效稳态运行,这是动力人的职责,更别说现在这种特殊时期。”设备工程部动力员工刘正龙介绍,生产车间采取白天生产、夜晚停机模式,但动能保障一刻不能停歇。他们每天需要顶着35℃以上的高温,24小时定点定时巡检厂区动能设备,白天保障生产,夜晚保障生活,每天衣服都要汗湿十几次。

“这里再来两个人,加快进度!”

“我们加把劲把棚子搭起来,大家伙儿都等着早点做核酸,早点安心,不管多晚一定要完成任务。”8月2日晚上7时,印务公司设备工程部李建军接到在厂区设置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李建军迅速组织驻厂动能、工程施工人员,快速调配凉棚所需的彩条布、钢管、绳索等材料,连夜在印务厂区大门内搭建起遮阳凉棚。

组织员工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夏姝静摄

“没时间感觉到累,公司好不容易争取在厂区建立集中采样点,只想着早点搭建好遮阳场所,确保3日一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李建军带领施工人员一直奋战到8月3日凌晨3时才完成整个遮阳凉棚搭建,虽然面露倦意却一脸笑容。3日上午10时50分,印务公司359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并协助在辖区内同样封闭管理的新业薄片公司248人完成采样。

8月2日当天,丙班凹印2#机组人员本来居家轮休。由于生产车间甲班当班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需进行核酸检测未到岗,车间临时决定让凹印2#丙班顶上去,机组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奔赴公司投入到生产中,没想到就被留在公司厂区不能回家。“得知封闭管理通知时,我心急如焚,我和妻子都是倒班制,80岁患病父亲在家中无人照看。”就在凹印2#丙班员工卜莲发告诉妻子公司封闭管理时,妻子也看出了他的担忧,立即安慰他:“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我会照顾好咱爸,等你回家。”

凹印2#丙班共有5名成员,平均年龄40岁。在家,他们是家庭的顶梁柱,在公司,他们就是生产的中流砥柱。凹印2#丙班5人共同克服心理上的紧张和生理上的疲惫,在机台上依然保持良好工作状态,高质量超定额完成生产任务,平均产出率同比增长116%。凹印2#机长张道敏介绍,他们5个人去年就是公司第一批复工复产生产团队,这一次他们又冲锋在前,并肩战斗,筑起一条抗疫生产线,同全体印务人谱写一首战疫情、保生产的激昂战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中烟公司、黄鹤楼科技园集团同全体印务人始终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同堵住疫情。

“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一帮年轻的同志们激昂吟诵着。(梅远帆 米永昌 丁俊)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