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全国有79.2万名乡村医生和卫生员坚守一线,服务村民——

乡村医生,呵护乡亲健康(一线调查·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

本报记者  吴  君  王  丹  毕京津
2021年08月1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核心阅读

  乡村医生是广大村民的健康守护人。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乡村医疗条件也在逐渐改善。一代代乡村医生用真诚和奉献赢得了村民信任,用专业和热情守护着村民健康;乡村医生队伍也正走上专业规范的道路。

  

  扎根乡村 服务村民

  “给每一名患者看好病才最要紧”

  5月,阳光明媚,山花烂漫。早上8点多,当记者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紫溪村卫生室时,村医易培生(见图②,本报记者王丹摄)正在为58岁的黄彩招测量血压。“血压最近升高了,回去注意清淡饮食。”易培生叮嘱道。

  曾经的紫溪村没有乡村医生,群众看病要到10多里外的镇卫生院。1976年,参加了初级卫生保健培训班后,20岁的易培生回到紫溪村当上了村医。

  做村医不易,易培生却乐在其中。“有时他紧急出诊,天亮才回来。我们都很担心。”儿媳胡立媛说。这些年来,易培生从不收取病人的诊疗费,对于村里的困难户,还常常为他们免费体检。“给每一名患者看好病才最要紧。”易培生说。

  和行医40多年的易培生不同,河南新密市牛店镇打虎亭村卫生所医生付文娜(见图①,本报记者毕京津摄)是个“80后”。已是下午5点,付文娜的看诊桌前仍排着10多个村民,他们有的甚至是从其他乡镇赶来的。

  “无论多晚,文娜姐的诊所始终为我们亮着灯。”村民李小青说,只要村民们遇到健康问题,总会首先想到付文娜。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除了为贫困家庭患者提供免费治疗、为村里人做免费体检,付文娜还关心一些贫困患者的日常生活,资助了6名贫困儿童上学。2001年冬,一个拄着拐杖、全身是雪的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跌跌撞撞地来到村卫生所。老人名叫刘秀云,和她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付文娜不仅免去治疗费用,还将老人接回自己家照料,直到老人身体完全康复。从此,付文娜一直免费为刘秀云看病,直至2016年老人去世。

  “乡村医生是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力量。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对就医体验要求越来越高,基层卫生服务人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村卫生室作为农村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加强,同时从激励机制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强化对乡村医生的保障。”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小娟说。

  不断学习 提升技能

  “多学点,就能为村民多解决点健康问题”

  身着白大褂、斜背着一个印着红十字的白色药箱,在湖北省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的乡间小路上,村民经常可以看到谢爱娥(见图③,洪湖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出诊时的背影。

  1992年,谢爱娥从卫校毕业后,与同是医生的丈夫来到船头咀村,将一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船舱当作卫生室,给渔民当了20多年的“船医”。

  2016年起,洪湖启动退渔还湖、渔民上岸工程。谢爱娥和丈夫也搬到了船头咀村,建起了船头咀村卫生室。虽然从家到卫生室步行仅需几分钟,但她和丈夫还总是住在卫生室。“我现在都是24小时手机开机,村民随叫随到。”谢爱娥说。

  如今,谢爱娥每年都请洪湖市里的专家来村里义诊,附近的村医们也在一旁跟着学。如果市里组织乡村医生培训,谢爱娥也积极报名。“多学点,就能为村民多解决点健康问题。”谢爱娥说。

  “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不能只有热心肠,还要有过硬的医术。”付文娜说,她经常到市里的医院进修学习,而且坚持业余时间自学,并发表医学文章60余篇。

  2014年,她心仪的一家医院邀请她加入。“看到卫生所门口等待问诊的乡亲们,我选择留下来。”付文娜说,“我相信只要技术过硬、病人信任,村医也能干出一番事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姚岚说:“当前,以乡村医生为基础的农村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要持续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提高医疗水平,让乡村医生的服务更有效率、更精准。”

  统筹调配 强化保障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医生的队伍中来”

  最初,易培生所在的卫生室不过50平方米,设备也不齐全。2014年,芦溪县卫生局给紫溪村建起新卫生所,分上下两层,140平方米的空间内各项功能更加完善。“以前只有几张普通病床,现在还有了诊断床、产床,医疗条件在不断改善。”易培生说。

  2019年,为加强村级医疗保障,当地政府再次拨款用于设备购置。碎粉机、煎药机、恒温箱等一应俱全。“还有血糖仪、血压计,村民都能免费使用。”易培生说,“现在,村卫生所和县医院都设立了重症病患转诊直通车。2020年起,芦溪县卫生局开始筹划将医疗网络联通至村级,村民若要转院,病历信息一目了然。”易培生说。

  江西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刘晓辉认为,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重要措施之一是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村级医疗点,实行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等方面一体化管理。”

  “做好乡村卫生事业关键在人,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医生的队伍中来。”在52岁的谢爱娥心中,最大的牵挂是乡村医生的传承问题。

  “为了提高乡村医生的职业吸引力,还应在收入水平、养老待遇等方面出台更多制度保障。”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表示,近年来,河南推进“乡聘村用”,加强村医统筹调配,提高村医收入水平,把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通过县域内调剂等方式,合理调控村卫生室人员配置。

  此外,2021年,河南还将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比例提高50%,并给予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各地也纷纷出台举措:北京市自2016年起,乡村医生岗位政府补助标准实行动态增长机制;江西省卫健委近年来加快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步伐……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1日 06 版)

(责编:周恬、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