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办实事·地方策丨湖北各地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肖璐欣
2021年08月1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厚植为民情怀,纾民困惠民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2021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湖北数据报告出炉。今年以来,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湖北省各级领导干部留言9968件,湖北省各级干部答复留言7千余件。其中,投诉类留言占比最高,占41.3%,比去年同期上升1.5%;网民给各级领导干部建言1176件,占留言量的11.8%,留言总回复率为76.9%。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回应和解决。

“七点半岗哨”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襄阳市樊城区依托“红色驿站”,深化推广“七点半岗哨”机制,打造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桥头堡”,着力解决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红色驿站建在社区居民集中区,设立“七点半岗哨”,由社区“双报到”党组织安排党员轮流排班,每晚7:30到岗哨开展值守,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值班党员负责向居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当场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值班党员收集整理后反馈给“双报到”党支部和社区,确保群众难事、愁事、烦心事有人管。

目前,全区有1500多名“双报到”党员报名参加各社区“七点半岗哨”,常态化的党员值守筑起了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坚强堡垒,形成了“群众下单-支部接单-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买单”为民办实事的微循环。

“七点半岗哨”既是党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社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的“桥头堡”,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群众有需要、党员能办到,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当好“店小二” 为企解难题

6月,武汉市黄陂区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大厅正式启用,无论是公司信号不好、停车难等小事,还是法律纠纷、化解债务等大事,都可以在该中心进行协调解决,提升诉求受理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这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说,“它是为我们民营企业办实事的平台,是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黄陂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精准聚焦“学党史 办实事”目标要求,坚持以学促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每一项涉企民生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频率共振、高质量见效。

再造服务流程,让企业省力省心。通过政务“陂小帮”、项目“批前帮”、网上“陂帮企”等一系列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行动,黄陂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服务群众有机结合,有力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再提升,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再提速,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优化服务举措 释放经济发展磁力

江汉区是武汉金融业聚集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区,拥有全省唯一一个千亿级别的金融产业集群。江汉区行政审批局梳理汇总出“创新引入企业开办‘云帮办’全程网办预审系统”“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落细”“率先发出居住权不动产权登记证明”等28项具体服务举措,让企业的“发展满意度”和群众的“幸福满意度”不断提升,有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龙湖江宸天街、华发中城荟等多家商业体计划陆续在武汉市江汉区开业,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在上门走访、问需于企的过程中,发现商业体开业前期往往存在时间紧、商家多、流程手续不清等共性问题。

聚焦这一痛点,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新开商业体“一件事,一套办”。即将新开商业体涉及到的营业执照、排水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卫生许可等10多种证照全部打包成“一件事”,通过将跨多部门的多个事项和办理环节有机融合,共性材料合一套、申请表合一张、多场踏勘合一次,使申请人办事更清晰更便捷更高效。

万影影业(深圳)有限公司武汉江宸天街分公司通过“一件事一套办”,申请材料删减13份,办理时间缩短2天。江汉区行政审批局还创新推出前期上门“定做”服务,针对不同商业体经营方向,提前对接辅导,提供各类型许可事项基础帮办。让新开商业体“一套办”从“可用”向“好用”转变,让江汉政务服务形成“口碑”效应。

生态优先 党建引领生态绿

环境信访工作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信访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系到环保部门在人民群众中形象。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确保信访事项依法依规按期办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截至6月,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共接待群众投诉193起,受理率100%,满意率100% 。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集中开展了物料堆场专项执法和水产品加工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查找环境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着力化解环境信访矛盾纠纷,改善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潜江市共启动4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1次黄色预警响应、1次临时应急管控、2次沙尘天气应急管控。生态环境局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开展巡查督办,共计出动260人次,共检查工业企业210余家、施工工地80余个、餐饮油烟120余家、秸秆禁烧点位270余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重污染天气结束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解除信息,并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通过开展巡查督办,督查各地各部门落实应急管控措施,有效控制和缓解了重污染天气的影响。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