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丹江口:巡察尖兵勇担当 抗疫一线践初心

2021年08月18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湖北省丹江口市委巡察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迅速下沉参与防疫,以勇于争先的认识和顾全大局的姿态,着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巡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

有令必行,筑牢抗疫防火墙

“已向汉江社区第十四党支部报到!”“已向山水庭院小区第一党支部报到!”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市委巡察办除留一名值班人员外,其他干部在接到下沉社区要求后迅速行动,半日内报到完毕,认领防疫工作任务,充实社区工作力量,配合开展各项工作。

征必战,担当方显忠诚本色。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顾亚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白天上班时间处理机关事务,下班时间到所在小区党支部轮岗值守,参与疫情防控。身为小区党支部委员的巡察干部杨文婷不顾有孕在身,主动承担起数据统计报送、入户摸排、卡口值班等工作。“外来人员”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时奋战到晚上十点多,回家还要继续梳理汇总信息,而她始终毫无怨言、默默坚持。大家劝她早点回家休息,她却说:“年轻人嘛,这点辛苦算不得什么!”

民呼我应,做好群众“贴心人”

“面对急难险重工作,巡察干部要靠得住、顶得起,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竭尽全力支援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该市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为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巡察干部时刻将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切实做到沉得稳、沉得实、沉得住。为充实城区办事处防疫工作力量,家住城郊村的巡察干部马永强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刚开始,部分群众对进出扫码、查验体温表现得不耐烦、不配合,对此,马永强总是展现出“铁汉柔情”的一面,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搬运物品、做好消杀,用热情和真诚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巡察干部吴昊值守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疫情防控工作给老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于是她就化身群众的“收件员”“话费充值员”“信息情报员”,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统筹安排,各项工作齐推进

此次疫情防控,正值市镇换届和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收官,以及秋季防汛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同舟共济,形成群防群治合力,而在防疫工作背后,日常工作也必须有序推进,当各项工作任务接踵而至,就需要把每项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把节奏安排得再紧凑一点。

“我下沉的社区就在附近,值夜班我先来!”“我明天下乡换届考核结束后就来接班!”“那我排个队,随时可以顶上!”面对防汛夜间谁来值守的问题,工作群里“请战声”不绝于耳。这样的画面只是巡察干部们积极履职、争先进位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市委巡察办切实做到提前统筹谋划、保障防疫物资、认真抓好落实,“三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做到防疫下沉动作快、防汛值守抓得实、配合换届强督导、巡察汇报出成效。(吴昊)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